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簡單的故事


從前我喜歡一些複雜的故事,也喜歡用複雜的方法講故事,那一來是心智未成熟,很多問題想不通,二來是炫耀,總希望人家看到我寫的故事有一些與別不同。

後來,我寫了很多小說,寫出了一些習慣,也有人認為那就是我的風格。不過,我突然很想改變這些風格,至少,我想寫一些簡單的故事,主題很清晰的,用一句話就可以講完整個故事,但這一句話又足以讓讀者產生閱讀的興趣。

這樣的想法可能在別人看來微不足道,可是對我來說,要放棄大部分習以為常的寫作習慣,要拒絕一些得心應手的表達方法,從頭學起,鎖定一種敘事方式,順著時序把故事講完,其實是最難最難的事情。這種想法存在了許多年,差不多十年了,我到最近才克服了所有困難,寫了一篇相當簡單的小說。

小說是在蘇梅W酒店的泳池內想到的,我在酒店內用了兩張紙哭著寫完故事大網,慘得不得了的故事。我由今年一月底寫到昨天,終於把八萬多字的小說寫完了,期間因農曆新年和祖母病逝停寫了兩星期。

我會把這篇小說投稿到「中篇小說徵文」,比賽結果如何一點都不重要,寫這篇小說我用的眼淚比墨水還多,而且刻意不用電腦寫作,回復我從前的寫作習慣,以原稿紙逐頁寫好才打字,所以現在能按計劃寫完已經算是圓滿成功。

儘管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也盡力鼓勵所有參加「中篇小說徵文」的文友,我們互相支持的氣氛也很讓人感動,但我記得我第一次出書時,世界真的很簡單,只因編輯覺得我寫得好,便可以約我交出一篇新作品到小說版連載,然後馬上出書,我那時交出的小說,叫《月黑風高》。可是現在,即使是我,也不會再有很多發表空間,如果想讓小說出版還得參加比賽碰運氣呢?我有時也搞不清這究竟算不算是進步了,這種事,多想真的無益呀!

總之我沒有停下來,我有付出努力,我還希望進步,我用盡了工作以外的時間從事文學創作,我選擇了這樣的一條路,簡單,直接,快樂,那就夠了。

最後,希望不會再有人跟我說贏了獎金要請食飯之類的話,一來我不一定會贏,二來我投入在寫小說這件事情上的時間和金錢,遠遠超出那筆獎金,而且是超出很多很多,因此即使我贏了也勢必虧本。當別人用那筆獎金來衡量我的作品時,其實我是很厭惡的。

5 則留言:

  1. 放棄九陰真經
    以少林長拳打擂台
    只有達者才有膽量這樣去應戰
    = =+

    回覆刪除
  2. 尺:
    九陰真經完全忘記了.

    回覆刪除
  3. 很欣賞你這種推翻過往的自己,再重新出發的做法。不需顧及大眾市場考慮就是有這個好處。

    我覺得創作人對人生經歷的感受特別敏感,隨著時間成長,創作的東西都會跟著改變,不然要一成不變十幾廿年也太痛苦了。

    回覆刪除
  4. 用金錢來衡量一切真的很可悲,
    一生只圍著一堆數字轉圈。

    回覆刪除
  5. 藍莓:

    我知道有些人一生都停在某一個瞬間,走不出來了,所以我一直不想做這種人,可以挑戰自己才可以有信心地走下去,至於所謂市場,我的幸與不幸都因為生活於澳門,這地方沒有文學市場的,我基本上像寫給自己看的.

    nick :
    我也重視金錢,但從不會計算別人有多少收入,一來不禮貌,二來與自己無關,我們的腦袋可以用來計算其他有用的事情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