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慢慢學會謙卑


在電影127小時》裏,男主角本來是天不怕地不怕,登山涉水獨闖高峰的冒險家,但一次攀山意外,令他墮落在山壁的罅隙之間,手臂被夾住,呼天不應,叫地不聞。整部電影就拍他被困深山,無法動彈,絕境求存的過程,結局相當震撼也十分勵志。

導演丹尼保爾把一個情節異常簡單的故事拍得深刻動人,不動聲色地把一宗登山意外提升到哲學的層次,這次他的說故事技巧比前作《一百萬零一夜》更高超,把嚴肅的題材拍得扣人心弦,而且任何人都看得明白,不必索隱,無需解密,是雅俗共賞的好電影。

男主角登山遇到的意外是真人真事,事主把這段經歷寫成小說,才造就了這部電影。可是這場意外也像一則寓言,讓人明白生命無常,我們不一定永遠處於順境,更不可能克服所有難題,每一個看似健康快樂的人都可能在一場意外之中變得很無助,很絕望。意外不會向人發出任何提示,而且總在最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出現,令人措手不及,甚至能在剎那之間摧毀當事人的一切。

面對意外,有人會絕望崩潰,有人會怨天尤人,但也有人會像電影的男主角,強忍痛楚,盡快冷靜,認真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怎樣才能止血,如何才可減少受傷,然後再考慮怎樣脫離險境。

有些更厲害的人會快速整理意外的成因,想清楚自己平日的言行舉止為一場意外埋下了多少伏線。這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除了讓人看到自己不易被看透的一面,更讓人明白人生中大多數困境都不是無緣無故的,每個人遇到的難題都跟自己每日累積的某種力量有關係,種下什麼因,就會結出什麼果。沒事發生的時候,我們不會發現某些言行舉止有什麼問題,一旦有意外出現,我們才驚覺很多亂象和異狀早已有跡可尋。

127小時》的男主角在那神秘的罅隙中也經歷類似的領悟,面對逆境的時候,執迷不悟或一意孤行都是難以翻身的,唯有認真反省,總結經驗和教訓,才有機會絕處逢生,甚至脫胎換骨,變成更強的人。

一場電影,讓人看了學會面對自己,慢慢學會謙卑,減少自大和狂妄,這就是值回票價了。

(刊於2011年2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4 則留言:

  1. 看報道都對這套戲有不錯的評價,原來是丹尼保爾拍的。那要跑去看一看了!

    回覆刪除
  2. 去看這部片的最大動力是Danny Boyle, 看後覺得映像依舊凌厲,拍出了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生死一線間的複雜感觸。看主角經歷了生關死劫,最後還能站起來,勵志程度比Slum Dog Millionaire更甚。

    雖然中段有點悶有點拖,不過無礙影片整體成績。大家記著出外旅行/行山時不要用國產刀啦!

    回覆刪除
  3. dd2:

    我看完就有衝動想去買瑞士刀,以前有過,的確很好用,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