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Felicia’s Journey

加拿大導演伊高揚 (Atom Egoyan)1999年的作品,港譯《你是我的羔羊》

我買了回家很多年了,昨天才看,幸好有我喜歡的說故事方法,而且導演拍得很流暢,很深沉,儘管算不上是代表作,但感覺不錯。


故事講一名遠離家鄉,尋找愛人的少女在異地患得患失的情況,同時她不幸遇上外表善良的連環變態殺手,我最喜歡看一些把簡單劇情拍得峰迴路轉的電影,此片以聰明的方式交代變態殺手的內心世界,不需大搞血腥卻能拍出陰森恐怖。另一方面,也拍女主角對愛情的堅定,以及憑善良態度行事的挫折,非常惹人同情。

一男一女,一老一嫩,一正一邪,他們的相遇不是為了堆砌情節,卻有點哲學探討的意味。無論什麼人都需要愛,但愛有可能給人希望,也有可能令人絕望。

我對這電影的觀後感是:下次遇到你覺得變態的人,先不要怨恨,反而要體諒他們一定是受了某些不為人知的虐待才會變成這樣的,大家需要同情這些人。如果他們變態得太極端,終有一日會自取滅亡的,我們跟這些人保持距離就好了。電影當然沒有這些劇情,只是我喜歡這樣胡思亂想,而這種能拍出複雜心理的電影,最適合讓人無限聯想。

之所以會找回伊高揚的舊作來看,全因我買了他的新作Chloe,也緊接著看了,感覺也不錯,但下次再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