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僥倖

澳門是一個十分僥倖的地方,這裏沒有經歷過戰亂與重大天然災害,長期分享鄰近地區的資源資訊和潮流,遇到疑難即可向其他地方求助,一個完全無法自給自足的地方,卻又令人如此自得其樂,除了僥倖,還可以有什麼解釋?

整個地方是福地已經夠僥倖了,但這裡有不少人每天都在挑戰僥倖的極限,他們用最直接的方式測試自己的僥倖程度。

只要你有過一點駕駛經驗,你就會明白這是一個多麼神奇的地方,人們為了貪方便,根本不會理會交通規例,這已經超越了有沒有守法意識的層次,其實有些人心存僥倖到一個地步,是認為自己不會死的,對方一定會讓他,沒有車可以撞他,任何危險都不會降臨他身上。若非如此,他們怎會有勇氣在不可過馬路的地方過馬路,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例如在一個花叢跑出馬路,停在路中心,向飛馳而來的車子伸出一隻手,示意對方減速,然後才慢慢前行。

這些行為透露了一個什麼訊息呢?首先是這些亂過馬路的人是不怕死的,其次是他認為別人一定要讓他,道理在自己的一方。其實任何智力正常的人都知道這樣是在玩命,不過澳門既是福地,澳門人當然都是福星,每天都有很多福星在澳門街化險為夷。所以說,人們生活在安全的氣氛是會令智力退化的,而且一旦發生意外,他們會怪責別人且振振有詞。

還有一些電單車駕駛者,喜歡以速度挑戰死神,他們真的以為只要夠快就可以無視其他車輛,當然也無視任何危險,於是我們經常會見到電單車毫無章法地左穿右插,在一些應該讓來車先行的街口停也不停看也不看就直接飛車出來,為了貪圖方便而逆駛。我明白有很多人的自尊心只能建立在駕駛速度之上,彷彿把車開得很快自己就可以變成英雄。問題是他們憑什麼認為別人一定要讓他?任何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即使你開得再快,人家還是有可能來不及煞車的。可是澳門人的僥倖心理相當奇特,有一句俗語形容得最傳神,總之「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如果有一天,人們對常識有多一點尊重,不再事無大小都心存僥倖,這地方一定會可愛很多。

(刊於2010年12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