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是不是這樣的派錢你才會這樣的有意見


當局宣佈派錢之時,我在外地,沒有太大感覺。

回澳之後,不停有人跟我說:“今年只派4000元,很多人都不滿呢?

我當然不會追問“很多人”即是多少人?即是哪些人?當身邊不停有人抱怨派錢太少,擔心下次會派得更少,彷彿不說這個話題就沒有別的話題時,我在想,澳門人,在短短幾年間就把“派錢”這種事視為理所當然了,回想當年我剛畢業,面對亞洲金融風暴,面對治安失控,面對高失業率,我們究竟是憑什麼撐過去的?對比現在對“派錢”既熱衷又有很多“派錢意見”的澳門人,我真的感到相當陌生。


我近來對政治的事都保持有距離的關注,直到今日有人問我:“你外婆過了身,你的家人是否可以取得去年公積金派的一萬元呢?”在那一刻我是很傷感的,而我知道對方沒有惡意,是真心想了解這件事。不過人都走了,什麼都帶不走的,何必再來了解這些事呢!而這些派錢行動,似乎令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禮儀都打破了,這是真正令人難過的。(題外話:外婆離開了,我的手機仍保留了她的電話,有時我會想像她偶然會打電話來給我,有時我會在想,什麼時候我的來電顯示會再見到外婆兩個字呢?)

這篇小文,是先有題目才決定動手寫的,是不是這樣的派錢你才會這樣的有意見。這是我經常被逼聆聽那些派錢意見期間的心情,其實,這個地方還有更多需要大家關注的事,何必翻來覆去的談派錢呢?同時,人家的派錢意見聽得多了,我真的發現不少人幾乎都被派錢這件事冲昏了頭腦,其他的施政問題他們是不太理會,甚至不懂如何了解的。

近年連國家都重視起澳門人的教育來,不是沒有道理的。

1 則留言:

  1. 不要怪他們,反而孩子也會關心和擔心本澳的年輕人,關心是給予年輕人的愛、擔心年輕人太著重物質,不會飲水思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