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方便

這條小巷永遠泊滿電單車,本來有點悠閒氣氛的橫巷,總被違規停泊的電單車擠得水洩不通。

有些電單車甚至會停泊在大廈的大門口,阻礙大廈住客出入。小巷內的居民,本來生活和諧,自從發生過一次電單車燒車事件之後,大家都很擔心家門外亂泊的電單車會再生意外,如果連唯一的逃生通道都被堵塞了,後果不堪設想。他們之中有人自行貼出標語說明電單車泊在小巷內是非法行為,如果有人泊在大廈門口,將會馬上打電話到交通部門投訴。

初時,抄牌是有阻嚇作用的,可是兩個星期之後,電單車又出現,住客貼在家門外的標語車主們已視而不見。即使經常致電投訴,要求警員來抄牌,但警方又不能廿四小時都駐守在此,始終解決不了小巷內亂泊電單車的問題。

因為親人住在這小巷內,我有時會觀察到那些亂泊車的人究竟來自何處。其實他們都是小巷的居民,他們為了方便而把電單車泊在小巷內,而且永遠不會泊在自己家門口,不過,你把車泊在他的門口,他也把車泊在你門口,結果還不是一樣的混亂。

其實,小巷附近並非沒有合法車位,只需步行幾分鐘就有一個收費停車場,那是一個經常有車位的地方。但對這些尊貴的車主而言,泊在停車場就意味增加了支出,也意味著要步行幾分鐘,這是「非常不方便」的事情,於是他們寧願把車子都堆在狹小的巷子內,他們認為這是最方便,最妥當,也最正常的行為。

偶爾遇到警察抄牌,理直氣壯的違規車主會打電話到電台時事節目批評警員抄牌次數太多,甚至會在facebook埋怨今天被抄牌若干次,向警員送上一堆髒話,彷彿自己是單純的受害人而不再是違規者。

每次經過這條泊滿電單車的小巷,我就會強烈意識到自己住在一個怎樣的城市。這裏的人非常貪方便,為了自己的方便可以非常自私,同時他們又非常不願意付出,即使影響他人,也在所不計。

看著那些因貪方便亂買亂泊的電單車,想一想這些貪方便背後隱藏的居民素質和處世價值,你能期望這個城市有什麼改變呢?

(刊於2010年10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