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Synecdoche, New York


Synecdoche, New York(港譯腦作大業),全因導演Charlie Kaufman的往績,他擔任編劇的Being John Malkovich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都是我極喜歡的「用腦」奇片。我對他的想像力甚有信心。

Synecdoche, New York是他首次執導的電影,他把故事說得有點複雜,有點灰暗,劇作家婚姻失意,執意要寫一部忠於自己的代表作,終於在自己創作的世界中不能自拔。

導演沒有以太張揚的手法表達創作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混淆,反而故意讓真實與虛構混和在一起,表達出人生中更多複雜的面向。其實這電影光是意念已經很吸引,更厲害的是男主角Philip Seymour Hoffman由正常演到失常,由中年演到老年的演技,他的表演絕對令故事加了分。

需要說明的是本片並不易懂,也不會人見人愛,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編導真的言之有物,用心用腦。

影片探討人生的悲歡,思考創作的意義,我覺得更重要是利用主角的想像和遭遇探究一個人對家人的思念和深情。

電影有一段話借主角之口說自己不愁找不到人來演戲,因為這個世界有幾十億人,他們每一個都是主角。可是,人們真的意識到自己正在擔任主角嗎?抑或有很多人只是有意無意的在扮演著別人,忘了自己的戲份,而且入戲太深。有些人則用閒角的方式去演主角的戲份,糟塌了自己的劇本。

此片探討的死亡亦是一絕,還有誰可代替誰的關係亦寫得妙。不過只看了一次也不一定能全部消化,也許一年半載之後再重溫會有新的體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