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面對弱者的時候


看張經緯導演的紀錄片《歌舞昇平》,講述香港繁華之外,幾個靠政府綜緩維持下去的家庭如何面對生活的困境,剖析這些弱勢社群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日後的路,又可以如何走下去。紀錄片拍得平實,但選在農曆新年前後,中國人最奢華喜慶的時刻來檢視這群低收入人士的生活,令觀眾百感交集。

看著電影中的單親家庭、新移民、高齡失業者細說自己的苦況,我也許與大多數觀眾一樣,曾經暗自追問:這些人為什麼不想辦法自救?為什麼會失去扭轉局面的力量?為什麼可以忍受自己和家人長年處於那樣的困境?

電影看到一半,我就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多膚淺,事實上,弱勢人士根本就是受害者,如果事情可以像我們這些置身事外的觀眾想得那麼簡單,如果他們有能力避開,改正,甚至扭轉那些困境,這個世界還會有弱勢人士嗎?

《歌舞昇平》的所有個案都反映了社會急速發展而衍生的各種問題,有些人的步伐跟不上天天變化的形勢,有些人在經濟轉型中慘被淘汰,有些人的家庭支柱因事亡故,令全家人在一夜之間步入困境。

導演安排這些家庭訴說心聲,不是為了八卦煽情,他似乎想讓觀眾嘗試用弱者的角度來了解生活的艱難,影片甚至想讓大家知道,千萬不要再指望弱勢人士可以自救,可以避過困難,這樣的想法太一廂情願。他們都是需要協助的一群,他們之中有很多人都活得很絕望,例如有人曾多次自殺,甚至想要殺死全家來個了斷。我們一旦對這些人照顧得不夠好,他們是隨時可以製造出大量慘劇的。

面對弱者的時候,你一般會想到什麼?你有想過如何協助他們嗎?你思考過如何減少貧人被歧視的感覺嗎?你有考慮過令那些看不到明天的人活得更有希望嗎?抑或,飽讀詩書,生活豐足的你,根本不願意看到這些社會的陰暗面,你只希望賺取更多個人財富,只懂得用自己的學識去研究放假與消費的情報,你需要的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其他人的問題根本不是你的問題?

面對弱者的時候,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面對弱者的時候,我們身處一個怎樣的社會?

(刊於2010年9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

  1. 謝謝您觀看《歌舞昇平》。
    這是我的blog:
    http://c3kings.blogspot.com/
    張經緯

    回覆刪除
  2. 還有殘疾人士,社區上缺乏的是康復巴士接送工作、旅遊。

    孩子先天亞氏保加症,最大困難在身處繁華城市,給僱聘用十分困難。

    其實,社區不是單單派發殘疾津貼,還要配合提供殘疾配套,方便他們投入社會,譬如交通、就業、支援、交流、教育等。

    若有問題,可回覆孩子︰

    jessekevinsammak@yahoo.com.hk

    回覆刪除
  3. 張導演:
    謝謝你來留言,真令我這小影迷喜出望外.

    因為身在澳門,所以只能以dvd欣賞你的作品,之前看過"音樂人生",因為太喜歡,我在另一個blog和澳門一本雜誌分別撰文推介,真的希望有更多朋友可以看到這麼好的作品.

    最近看"歌舞昇平"我是有點有備而來,一直預計到會接收的內容,但看到後來便有感而發,片中人物的情況真的值得大家反思.

    衷心希望你拍出更多好作品.

    寂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