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誰令你失焦?


如果你的攝影機壞了,無法對焦,令你拍出來的所有照片都出現失焦的情況,你會怎麼辦?


如果你的眼睛出了問題,無法正常聚焦,令你看到的東西都模糊不清,亂作一團,你會怎麼辦?


任何智力正常的人,遇到以上情況,都會找到妥當的改善辦法。可是,如果失焦是由別人造成,並且令大多數人無法看清楚事物的面貌,連前路如何走下去都茫無頭緒,那該怎麼辦?


我講的不是攝影機失靈,不是視力問題,而是我們現在對事物的接收和理解,分析和反應。失焦,緣於我們有太多太新和太快的資訊要消化,有大量重要或不重要的情況要考慮,還有方便得令人無法逃避的通訊工具讓我們對所有議題發表意見,在這些天天都會更新的訊息之中,你如何擷取真正重要的內容?你如何發現一些對未來影響深遠的細節?你如果排出處理的優先次序?


過去,傳媒對於新聞的內容還有一定的選擇能力,可是在市場主導的趨勢下,很多傳媒會反過來憑讀者的喜好決定新聞的篇幅,於是很多看似很轟動,很有趣,甚至很煽情的事情,即使其實很無聊,都會被反覆渲染成大事件,反而一些靜態的,需要思考的,真正值得廣泛關注的重大問題,卻會被冷漠對待,等到問題變得很嚴峻時,大家的注意力卻又集中在對主事者的批判,既不追蹤問題的源頭,也不尋求解決的辦法。


我們每日彷彿要應對很多事情,覺得千頭萬緒,有大量問題不能解決,有很多不長進的人在做著令人生氣事,有一些不好的風氣在社會漫延,我們很惶惑,很不安,很失落,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很少人會發現我們都是一些失焦的人,我們對很多事情只有模糊的印象,我們從來沒有看清楚某些問題的來龍去脈,我們習慣了把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無限放大,我們太享受集體起哄的興奮,大家也不一定會意識到,在失焦的情況下亂叫亂舞,不但無法解決事情,更會累積更多的問題,形成更大的困局。


奇怪的是越來越多人甘於失焦,不想聚焦。當人們都虛無得一塌糊塗時,很少人能向身邊的人追問一句,誰令你失焦?誰讓我們在兜兜轉轉?


刊於2010年8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