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事不關己


最近讀到某位文化名人被一位所謂前輩作者「修理」了,那篇修理文章,我讀了很不喜歡,因為的確是為修理而修理,為了否定一個人而努力找出他文章的疏漏之處,並且把幾個錯誤組合起來,加以發揮,竭力證明對方因為受歡迎了,太忙了,就粗疏了,就名不副實了。

後來我又看到其他作者在轉貼那篇文章,他們之中有人流露出與別不同的興奮,也有人花了大力氣把這件事不斷宣傳推廣。

當然整件事與澳門無關,更跟我毫無關係,可是看到那麼多人在挖掘一個人的錯失時,我看到的卻不是那個人的錯失,我看到他真正的問題是他太紅,太受人注目,太多人給他好評,於是就有前輩要跳出來搜索他的作品的所謂錯漏,同時公開給他上一課。

如果他不是這樣一個大紅人,他寫什麼說什麼都不會有人有反應的,當他開始受歡迎,也許就有一些人會覺得他不應該那樣受歡迎了,在他日漸受到重視與好評的時候,人們也許更不敢說他壞話,直到有一個人跳出來勇敢地向他指罵,就會有一些人跟著在勇者背後吶喊助威,更多人在旁邊看戲,最後甚至會搞出群起圍攻的局面。

也許把一個有名望的人自高處扯下來,狠狠摔在地上,甚至踩上幾腳,的確是會有快感的,很多人日日盼望著這樣的機會,隨後還可以說這是理性討論,寫作人應該正視錯誤,不應迴避問題。當然,任何寫文章的人都有機會遇到讀者指正,這類事情的發生,的確可以警惕作者不要粗心大意。可是,一旦有人要刻意在某人身上找出三數個「錯處」,並且公開批評,那就不一定是「理性討論」,更有可能是想「打擂台」了。

我隔岸觀火,大開眼界之餘,有幾點感想:
一. 一個人一旦受到太多注目,太多吹捧,是會有人妒忌的,那些妒忌者之中,總有人會磨拳擦掌,靜候出手時機的。

二. 千萬不要低估文人批鬥文人的本事,他們一旦動手,絕對心狠手辣,絕對不留情面,絕對沒有什麼道理可言。

三. 小心那些喜歡群起圍攻別人的傢伙,他們會以關心事態發展、看熱鬧,或者理性討論之名來做落井下石之事,他們甚至認為這樣是很過癮的。

四. 上了年紀的人是可以非常小氣的,而且有些老人家會有自我神化的傾向,任何他們認為自己很熟悉的事情,都是神聖的禁地,別人不按他的認知來說事,他是會很生氣。因此,對於那些過時的事物,如果一定要提起,就要十分小心,當然,有些事物,也許根本是不值一提的,那就別再提起好了。

五. 有些文人對自己和同路人的身份地位有特別的迷戀,可是他們對別人的身份地位會很敏感,甚至仇視。

最後我想說的是,儘管事不關己,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我也獲益良多,主要是看到一些文人的「真性情」和「真面目」,日後舉一反三,趨吉避凶,又多了幾分把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