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慈悲的滋味


大約二十年前,台灣小說家黃凡寫了一則中篇小說,名為《慈悲的滋味》,劇情簡單,對城市人的見利忘義有細緻的描寫,曾拍成電影現在重溫,感受更深。


小說寫一幢三層公寓的眾生相,公寓的業主是一位無親無故的老太太,多年來與一眾租客守望相助,融洽相處,她把那些來自五湖四海的租客視為親人,租客們也對老太太真心關愛,在經濟起飛之前,這種互助互愛是很普遍的。小說以一位年輕租客的角度敘述故事,也寫他陷入姐弟戀的無奈悲情。


後來老太太患了重病,各租客輪流施展愛心,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關懷,令老太太大為感動,於是在臨終前立下遺囑,把公寓的業權平均分配給每一位租客,讓他們以後不用交租,寄望他們能安居樂業。然而,老太太的好意不但沒有減輕大家的生活負擔,還發展出意想不到的後果。


租客們得到了物業之後,並不如何感激老太太,也從未想過聯手令公寓變成快樂的家園。他們有人覺得這樣的分配很不公平,有人覺得某些人入住時間太短不應得到這麼多,有人千方百計想把別人趕走,好讓自己得到更多空間,所有人都把昔日的守望相助忘記得一乾二淨,大家只關心著如何爭取更多利益,還會刻意破壞別人的領域,於是這班相識多年的老朋友幾乎全部反目成仇,老太太的慈悲竟然令公寓陷入長期的吵鬧與鬥爭,昔日的善良租客,為了一點點利益,以及對他人的妒忌,逐一變成了令人反感的惡人和壞人。至於那家公寓,也因為眾人的互相攻擊而變成戰場,終日不得安寧。


小說寫得很精彩,前半部把公寓描寫得像天堂,租客個個似天使,後半部筆鋒一轉,人性中的自私足以把所有好人都變成貪婪的魔鬼,大家還會把各種貪念與巧取豪奪視為天經地義。


作者心思細密,對於來自社會各階層的租客都有獨到的描寫,當然,他真正要寫的並不是租客,發生這種事的地方,也不止在那幢公寓。在今日的澳門讀這樣的小說,震撼倍增。文學作品的預言力量,常常令人驚嘆。


刊於2010年8月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