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家務


這是真人真事,一名高中生,與同學出外活動,結束之後要清潔場地,她拿著掃帚,掃來掃去卻把垃圾掃得向外散開,原來,她從未試過掃地,她的父母平日絕不讓她做家務,原因是怕她辛苦。

另一宗真人真事,一名剛大學畢業的青年,其母生病住院,他並不急於探望母親,反而為自己的洗衣問題而煩惱,因他的工作需要衣著光鮮,但他從來不懂用洗衣機和熨斗,一旦她媽媽不能照顧他,他也只能趕在下班之後和洗衣店關門之前急急安排好自己的上班服裝。

還有一位少婦,出嫁之後從不煮食,原因是她的家人自幼對她照顧得無微不至,並且一直讓她堅信在家中用刀和生火都是很危險的事,於是廚房裏的一切「危險事」就交由家人去做,結婚之後,家務當然都交由丈夫處理。

當然,不會,或者不肯做家務都是各人的私事,與其他人無關。

可是,當社會流行寵愛孩子,多數父母都不讓孩子學會做點家務,反而教他們指使傭人,或由父母充當傭人供孩子指使,這些孩子將來會變成怎樣的人?他們會感恩嗎?他們會自立嗎?他們會因此而培養出獨當一面的個性嗎?

當多數人家中都有一兩位自理能力很低的小朋友,不久之後這地方的人口素質就會發生變化,新一代除了依賴父母,也會依賴學校,依賴公司,依賴政府,他們從來不會依靠自己,因為他們在這方面的觀念都很薄弱。

身在局中的家長,暫時都不會覺得寵愛孩子有什麼問題,很多家長認為,把最好的給孩子是天經地義的,我們捱過苦就不應讓孩子捱苦,如果可以一生照顧孩子我也不會有怨言的。

這些想法究竟是偉大還是無知,看來要經時間驗證才能說清楚,但願這些看起來很偉大的家長將來都不會後悔吧!

我無意把做家務說成什麼神聖使命,但一個正常的人,倘若連清潔家居,洗熨衣物,開火煮食的能力都沒有,你可以指望他們有獨立的處事能力和應變能力嗎?當一個人遇到任何狀況都要向爸爸媽媽求救時,恐怖之處就在於我們再也搞不清這是家長有問題,孩子有問題,還是大家都有問題了。

(刊於2010年7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

  1. 萬二分認同

    "新一代除了依賴父母,也會依賴學校,依賴公司,依賴政府,他們從來不會依靠自己"

    回覆刪除
  2. 面對這些情況,有時會很灰心.

    回覆刪除
  3. 你的文章是很好的提醒啊.記得曾經聽一位牧師的講道,他說,做家務既是一種權利(privilege)也是一種義務,因為不是任何人也可以在自己的家做家務的.
    並且父母也要給機會和空間孩子成長的,I guess it's also a deep way of lo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