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跳樓價


刊於2010年6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周六到珠海買書,途經一間手機店,貼出減價標語曰:全場跳樓價。

倘若在平時,這麼一條標語並不足以引人注目,但最近國內代工廠接二連三有工人跳樓自殺,血汗工廠的代價讓人反思之際,這標語要賣的又是手機,還要標榜全場跳樓」那麼震撼,不免令人想到跳樓何價?那些人為什麼要跳樓?跳樓是不是真的可以解決問題?

生活的壓力,到處都是一樣的:長時間工作,流水作業的處理事情,無休止的加班,還得應付不公不正的人事糾葛,每日拖著很累的身體回家吃喝睡覺,明日又重複著大同小異的活動,他可能還有複雜的感情問題或家庭糾紛無法好好處理,但為了應付工作,只能讓私人問題惡化下去。這就是大家都熟悉的職場生活,但你說這是正常嗎?大多數人的日子都是這樣過的,該是正常吧!你說這是不正常嗎?有血有肉的一班人每天困在同一個地方以苦悶迎接苦悶,豈能說是正常呢?但這就是資本家為大家設計的生活方式,沒有人會管你是否接受,你需要那份薪水,就得過這種生活。

大家都知道尋死是最壞的打算。工作也是為了生存,人們實在沒有必要為了工作的不如意而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是當一個人的心靈被嚴重傷害,價值觀被嚴重扭曲,或者對於生活的環境感到厭惡,更重要是對於未來感到絕望時,一念之差,縱身一跳,是不理性的,是很不值得的,但可能對於當事人來說,這真是其中一個選項,當很多事情都不能由自己把握時,有些人就會傾向挑選這個選項,你說他不智也好,你說這是軟弱也好,但自殺者之所以成為自殺者,總有他們認為很充分的自殺原因,問題是,誰會正視這些問題的源頭呢?

每條生命都有寶貴的價值,每一個人原本都希望好好活下去,但當價值崩潰,活著等於受罪,或者覺得活下去也只能持續受傷害時,悲觀的情緒會無限擴大,生命何價?跳樓何價?在這太平盛世,究竟有多少人是活在物質豐裕但心靈空虛的危險邊緣?

看著那些全場跳樓價的手機,雖然便宜也先進,但它們背後有多少人在付出代價?他們真的能得到合理回報嗎?


2 則留言:

  1. 希望多d人睇到呢篇, 同重視呢個問題

    回覆刪除
  2. 一系列的自殺,那上其他工廠的罷工,問題已經令人人看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