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走火入魔


(刊於2010年5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看報導,一名失業男子自稱心情惡劣,遂於深夜時放火燒毀街上十多輛電單車,並在作案後留在現場欣賞自己的“傑作”。此事令多輛電單車被燬,更令附近住宅一名婦人吸入濃煙不適,幸好消防員到場將火撲滅,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失業和心情惡劣,就可以殺人放火嗎?

有勇氣去燒車犯法的人,為什麼沒有勇氣適應環境,改進自己,在不同的行業從頭再來?其實這個城市的勞動力長期不足,只要肯努力,有求生的意志,賺取三餐溫飽並不是太困難的事。然而,有些人長期不懂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遇上不如意總是怪責別人,覺得別人針對他,對他不公平,甚至想像出各種匪夷所思的理由來證明自己是受害者。問題是,為什麼幾十萬人之中只有你是受害者?為什麼別人都在安居樂業,只有你會弄得失業?為什麼其他失業者很快就轉行了,找到工作了,而你卻一直在怨天尤人?

失業並不等於失敗,但不懂變通,只會緬懷過去和埋怨別人,往往於事無補,而做出損人而不利己之事來發洩的人,不只是失敗者,簡直是懦夫。

人們有時會陷入盲點而不自知。懶散的人不會看到自己的懶散,有暴力傾向的人會有一套狗屁不通的道理令自己的暴力行為合理化,搬弄是非煽風點火的人總是裝出一副伸張正義的樣子,做出懦夫行為的人又會誤會自己是英雄。有時候冷眼旁觀,就會發現那些傢伙真是有病的,只會把他人的問題無限放大,卻把自己的不是之處視若無睹。

任性是很容易的事,失業,不開心,就要打人,要放火,要搞破壞,而且理直氣壯,但這是正常人的想法和行為嗎?最奇怪的是,也有一些人真的會唯恐天下不亂,樂於為失敗者找藉口,更善於為懦夫們壯膽,表面看來是支持弱者,令他們的自我感覺更良好,但其實更似是推波助瀾,把別人往極端的火炕裏送。

生活艱難,在社會上苦苦掙扎的絕對不只你一人。沒有人可以永遠一帆風順的,挫折是必然的事。學會自己想辦法,積極走出困境,才是生存之道;沉迷在失敗之中,怨天怨地,很易走火入魔,更容易做出傻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