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強者的誕生:談喬靖夫及其《武道狂之詩》


經過二十年的寫作磨練,寫過偵探、吸血鬼、奇幻、靈異等小說類型,且潛心寫成八冊長篇小說《殺襌》之後,香港小說家喬靖夫近年重返他最喜歡的武俠小說世界,並以約四個月出版一本書的速度,推出長篇小說《武道狂之詩》,在短時間之內引起矚目,也得到讀者和評論的激賞。喬靖夫近日更宣佈《武道狂之詩》將推出動畫漫畫遊戲等一系列產品,這除了說明他的小說有市場價值,更示範了優秀的小說創作在文化產業中具備開拓市場的威力。

喬靖夫的成功一點也不僥倖,他雖然曾被催促他出新書的讀者戲稱為「香江第一遲筆」,但多年來他的小說一本接一本出版,進度絕對不慢。儘管他選用的題材有時比較偏鋒,又喜歡設計令人不安的場面,但其實他每本書(或系列)都有新意,讀者不難從其舊作中感受到他的希望小說別具一格的苦心和決心。《武道狂之詩》出版之前,喬靖夫可能只是一位很努力想寫出好作品的小說家,但「武道狂」一出,他就成為很多讀者心中最值得期待的武俠小說高手了。

《武道狂之詩》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大名鼎鼎的武當派為了證明其武功天下無敵,於是派出弟子到各大門派「印證武功」,並且在這過程中毀滅了不少武林同道。這樣的故事自然引出一系列復仇、奇遇、練功、決鬥等武俠小說公式場面,但此書的可貴之處正在於非常尊重昔日那個武俠世界的傳統,武俠迷熟悉的青城、峨眉、華山、少林等門派逐一登場,作者對各路武功的描寫,皆結合真實的技擊知識,這樣的處理令小說武打部分充滿真實感,那是多數武俠作家都沒有涉及的領域。

同時,喬靖夫在每章之間加插各大門派的發展故事和各路武功的解說介紹,真實與虛構共融,大大增加故事的趣味。

《武道狂之詩》的吸引力,更在於平衡了武俠小說中「武」和「俠」兩大元素的比例,喬靖夫寫青城派倖存的一名弟子為找武當派報仇而闖蕩江湖,苦練武功,從而引出一連串追捕和戰鬥,但作者也借這位男主角的成長之路來講述行俠仗義的心路歷程,詳細分析他成就俠義心腸的複雜心理,精確地寫出武俠小說應該具備的節奏緊湊和快意恩仇,展現武者的堅毅和俠者的情懷,讓讀者讀來熱血沸騰,大感痛快。

        《武道狂之詩》目前出版了五冊,故事僅完成了第一階段,之後尚會陸續出版,隨著此書推出更多不同的媒體的產品以壯大聲勢,相信小說接下來的情節必定會推陳出新,好戲在後頭。

        最近我一口氣讀畢這五冊小說後,深深佩服作者對寫作的堅持和努力,而且看到他終於找到讓自己大放異彩的題材,寫出市場上久違了的技撃武俠小說,簡直像見證一位強者的誕生,衷心希望喬靖夫再接再厲,寫出更厲害的小說,以他潛藏多年的實力,成就應不止於此的。

(刊於2010年5月9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