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守時

守時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人們有遲到的習慣,並非對時間觀念的認知有誤,他們普遍知道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也就是一千四百四十分鐘的基本知識,他們理應知道大家的時間都是很寶貴的。問題是人們在成長經驗中欠缺了責任感這個環節,居住在這個什麼都講求方便自己的幸福城市,大家更容易養成一種接近無賴的惰性。

你有沒有發現,澳門人對澳門街的距離是特別敏感的,任何需要步行超過十分鐘的路程,他們就會覺得很,必需用車代步,否則就會很辛苦。即使他們會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但由於不是每一個地方的門口都可以停車,因此要計算停車地點跟目的地的距離也是很困難的,只要不能停車在門,就是很不方便」的地點了。所以他們經常會為此而遲到,而且遲得理直氣壯,即使因為自己的懶惰而耽誤別人的時間,對方也理應諒解。

對於駕駛人士來說,遲到的情況可能更嚴重。因為不少駕駛者都是身驕肉貴不願走路的人,所以他們找不到最接近目的地的車位是不會罷休的,他們寧願遲到讓對方苦等,也不會考慮提早出門把車子泊在停車場,然後準時現身。在澳門,很多駕駛者都會忽略了尋找車位需要時間的事實,反正只要能減少步行,他們會覺得遲到是值得的,阻礙了事情的進度也情有可原。

照理說,守時是一種基本社交要求,大家約定的會面時間,彼此遵守,不過是應有之義。可是在我們澳門,人們只會按自己的情況來編排時間,跟你約定了時間是一件事,老子不想提早出門,不想多走幾步又是另一件事。當大家都不自覺把這種自私體現在自己的生活中,老是不肯為對方設想時,遵守約定的人反而會被視為不正常,他們甚至會跟你說:你喜歡守時是因為你自己蠢呀!

在這座小小的城市天長地久地等人,有時候是很累的。表面上你是在等那位大爺或小姐大駕光臨,但你知道真正需要等待是對現代文明的開啟對時間觀念的重視,還有就是尊重他人減少自私。可是,你喜歡守時是因為你自己蠢呀!在這座自以為是的城市,類似的等待彷彿注定要徒勞無功。

(刊於2010年3月3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6 則留言:

  1. 無錯,守時的確是禮儀,我盡可能會提早出門到達目的地,甚少遲到。不過,身邊就是有朋友姍姍來遲,搞得我每次都約早他們半個小時,以免我會發火鬧人!但最糟的情況是,有些人慣性遲到不以為然,來到連句對不起都懶得說,對著這些人實在沒話可說,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再連絡。

    回覆刪除
  2. 你哋都真係因為地方大,隔得遠,澳門真係提早十分鐘多數唔怕遲到,但唔係個個會提早囉.

    回覆刪除
  3. 不守时好像是华人的通病,
    我们这里马来西亚新加坡都是那样的,
    弄得我常常得预算对方会不会迟到,
    再来设定应对手法,
    如打电动、或带报纸等等。

    回覆刪除
  4. 奥吕略:
    我以為守時是美德,不過有時我太一廂情願了.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守時如果人人做到會是多美好

    回覆刪除
  6. It's remarkable to pay a visit this site and reading the views of all friends on the topic of this piece of writing, while I am also zealous of getting familiarity.

    my weblog; payday loa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