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無以名狀

我有時會疑惑,「熱門話題」對我們的生活究竟有什麼意義?

近日不停有人問我知不知道「犀利哥」的事,如果我答知道,對方就會問我是不是覺得他好有型。如果我說不知道,對方就會熱心地想辦法讓我看到那照片和新聞。這件事的奇異之處,不在於「犀利哥」的樣貌和身世有多特別,事實上他的事情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連日來我看到人們對流傳這件事之樂此不疲,倒是覺得那些流傳者只想(也許只能)藉此得到他人的認同。

當有很多人在談一件事時,人們就會唯恐落伍似的,爭著加入談論和流傳的行列。可惜這樣的表現絕對不是時事觸覺敏銳,只能說是羊群心理作祟。

至於「中女」的電視節目所引起的討論,其實也很厭煩。人們在茶餘飯後討論著:怎樣才算是中女?節目中哪個中女最可憐?女人到了一定年紀而不結婚是不是很慘?更有甚者,一些對號入座的疑似中女,竟會在網上寫下可歌可泣或咬牙切齒的「回應」文章,令看熱鬧的閒雜人等更為心花怒放。

我對這些討論向來冷眼旁觀,卻發現人們談到最後總會對身邊未婚女士加以嘲諷或歧視。問題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感情的事還有需要別人來指指點點或說三道四嗎?人家什麼時候結婚跟我們真的有關係嗎?

至於那些氣憤的中女,我真的希望她們放開胸襟快樂生活,其實人家在玩標籤、玩分化,甚至玩針對時,妳們是沒有必要自動獻身的。一旦妳們自己也用歧視中女的思維來想問題時,那就更大件事了。

對於一些熱門話題,我往往有無以名狀的冷淡,大眾媒體鋪天蓋地指導大家關注的事情並非每樣都重要,當大家七嘴八舌在接收媒體的洗腦式資訊時,往往會忘記追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究竟是媒體故意放大成一宗「事件」,抑或是我真心覺得需要接收的資訊呢?如果我花時間去了解這件事,結果是增廣見聞,抑或是浪費光陰?

觀乎人們對熱門但可能無聊的話題投入無以名狀的熱情,並隨著媒體的指揮而作出大驚小怪的反應,我們都不得不承認,這個社會距離理性思考、獨立判斷的階段,仍然十分遙遠。

(刊於2010年3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後記:當很多人日日在追「犀利哥」,又有多少人想過其他乞丐各有不同的故事呢?當很多人樂於把別人分類為什麼男或什麼女時,有又多少人會想到標籤別人容易,發現別人美好的一面困難,於是我們的世界就越來越不美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