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信任


以下是大家都有過的經歷,信任一個人的時候,無論他說什麼,你都會相信,無論他做什麼,你都想支持,無論他有什麼建議,你都會接受。什麼叫信任?字典的解釋是:相信而敢於托付。

這多少有點主觀成分,多少有點不問是非,更多少有點浪漫想像。很多時我們相信一個人或一件事,都不會要求太多科學論證,無需搜集太多資料和證據進行分析和對比。人們選擇相信時,往往傾向於憑印象,憑旁人的反應,憑大多數人的意見來做決定。然而,太容易的相信,太兒戲的托付,這樣子的信任,真的值得信任嗎?

也許大家都有過信錯別人的遭遇,有些人甚至因此而付出沉重的代價,然而並不是人人都有能力在這些事情中吸取教訓的,因為大多數人對人對事都偏向主觀,當人們認為客觀太辛苦,動腦筋分析人家說話的真假太麻煩,列舉證據來判斷一件事是否可信太複雜時,這些人就寧可選擇簡單方便的照單全收,來者不拒,什麼都信,什麼都接受,最後又重蹈覆轍,自食惡果。

儘管如此,再愚昧的人也會知道信任是有限度的,第一次信任錯誤也許是一時大意,第二次信任錯誤可能是意氣用事,但很少人會第三次第四次的接連錯下去。是的,再愚昧的人都有醒悟的一天。當他腦中出現了不想錯下去的意識,即代表他不想再選擇相信,更不會輕易談到托付。

這種轉變也是沒有什麼客觀因素可言的,人們的態度其實是一樣的主觀和輕率,然而,本來可以輕易相信的人,現在說什麼也不肯相信,本來無需考慮就可以接受的事,也會變成疑點重重,一旦我們選擇不再信任一個人或一件事,即使聽到再多的解釋和辯護,都會覺得多餘,都會聽不下去,表面上人人都會標榜擺事實講道,但只要形成了不信任的觀念和氣氛,再多的證據和理論都會被理解為文過飾非或砌詞狡辯。

所以建立誠信對每個人或每個組織而言都無比重要,有誠信者如魚得水,遊刃有餘,誠信欠佳者處處碰壁,吃力不討好。這樣的常識本來人人都懂,但放眼天下,人們真的有把這種常識記在心上嗎?

圖片來源:http://www.manataka.org/page1193.html

(刊於2010年1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