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順流逆流


不學無術的小混混為了賺快錢給一夜情被他搞大了肚的女警,竟然跑去當保鑣,但很明顯他是不能擔此重任的。

頂級殺手為了懷孕的愛妻而退出江湖,隱姓埋名,躲在一家凍肉店當雜工,但殺手集團又豈會放過這名一身本領的高手。

於是,沒本事的人要強出頭而處處碰釘,有本領的人想要不問世事卻也困難重重,這是一齣我當年在戲院看完一次,翌日再進戲院重溫一次的電影,這也可能是我重看得次數最多的徐克電影,但這齣名為《順流逆流》的電影顯然足以讓我在日後一再重溫,因為有很多訊息,很多感受,每次重看,都會覺得導演很厲害。

故事本身有犯駁的地方,有些動作場面看得多了就覺得太誇張,但這電影有很多過火的地方是劃時代,像伍佰暗殺殺手老大那一場,一面逃走一面換衫真的很cool,像最後一場伍佰火併殺手集團打足40分鐘,由屋村飛上飛落打到車站,再由車站打出路軌,由路軌打到入紅館,導演場面調度能力真的極強,每次都看得我大感過癮。

還有更神奇的是此片每個人物都有型,而且有些不經意的場面會令人感覺很溫暖,例如謝霆鋒和伍佰夫婦在車內唱歌,短短幾分鐘已經令觀眾感染到他們的友誼和快樂,又例如黃秋生每次跟謝霆鋒講道理講故事,大家都會感覺到這個老闆很可愛,還有伍佰去買音樂盒的荒謬場面,儘管不一定合理,但那種很強烈的個人情懷都湧出來了,這些場面在當時只覺得很討好,很多年之後再看,才驚覺那些情懷的可貴。事實上,此後的港產片都暫時未出現過此片的火力,此片的溫馨,此片的情懷,當然更不會有此片的藝高人膽大。

我喜歡看這電影,因為徐克描繪了一個普通人不會知道的殺手世界,故事的重點之一是我們平常人的生活中其實充滿了危險,只是我們都很無知,平時都不會知道危機處處,我覺得這樣的想像不是沒有道理的,這表面上是一齣鎗戰片,但暗藏的訊息實在值得細味。另外,此片最後一場的大決戰實在太厲害,一氣呵成的打打打打打,我超喜歡看這種打得失控的鎗戰片,此片的失控程度比吳宇森的《辣手神探》有過之而無不及,精彩鎗戰一場接一場,誰會想到這些場面不到十年便成了絕響。

可惜的是此片票房不太好,徐克的電影往往有優點也存在一些缺點,那些影評人也不會太推祟。

我非常喜歡徐克的戲,他的確是一個十分有創意的創作人,在他的電影中,我總是感受到一位作者的狂熱,他的各種精堪技術更是令人讚嘆。

4 則留言:

  1. 終於同寂然大佬你有共同喜歡的電影
    HAHAHA
    唔理意像符號,剪接,導演手法
    放下腦袋去睇哩套戲
    官能刺激一樣好享受

    回覆刪除
  2. 我睇得咁濫都同你有距離,你的口味應該幾特別了.

    呢套我真係勁鐘意呀,依家都好難有人可以拍得咁有火啦.

    回覆刪除
  3. 下?係咩?

    我都好濫
    但一定比你少幾倍
    不如寂大佬同我CHECK一CHECK我D心愛名單算唔算重口味?

    歐:8 1/2
    日本:All About Lily Chou-Chou
    祖國:小城之春,小武
    荷里活:唔知
    ACG:EVA,宮崎駿


    :D

    回覆刪除
  4. 咁你又唔算重口味啦,你文藝氣息濃厚呀.

    8 1/2我感覺一般.
    小城同小武都好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