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經典就是經典


終於有人在偉大的youtube貼出譚家明的《七女性》,雖然只得一集,但總算讓我見識到七十年代香港電視史上一個神奇的時刻。

《七女性》顧名思義就是拍七個女人,這一集的主角是<苗金鳳>,故事講一名家庭主婦的婚姻生活,拍得非常前衛又非常悲哀,特別在開頭一幕的獨白,我覺得十分精彩,還有那些美術設計,那些實景,那些剪接和音樂都很有格調,想不到七十年代的無線電視可以有這樣的出品,那真是一個有型有款的年代,對比起現在那些只會吵架的電視劇,當年的觀眾的確可以有更多選擇,也就更有想像力和包容之心。

我不知道這片子還可以在youtube生存多久,快看吧!(我只貼第一段,有興趣就自己找吧,共有九段的)這是真正的經典,在電視進入千人一面的工業化之前,譚家明的作品堪稱最具個人風格,<苗金鳳>另一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片末出字幕時,竟然打出了「謹獻高達」的字樣,你幾時見過無線的電視劇可以這樣向歐洲電影大師致意?你又幾時見過製作人的權力可以大到把電視劇當成個人的作品?他們現在明目張膽的抄襲都不肯承認啦,何況是光明磊落的跟大師較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