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妥協

嬰兒本來都無拘無束,生活不離吃喝拉睡玩玩具,所以大家總覺得嬰兒的笑容特別燦爛,哭聲也特別有生命力。

可是,小生命慢慢就得學會妥協,不能再自由放任,要讀書識字,要文明有禮,要勤奮上進,要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困在學校受教育,然後就是一連串妥協的過程,卻美其名為學習。每個人最初都不願穿上衣服鞋襪受束縛,更不愛上學讀書做功課,但要過群體生活,就得學會妥協、忍耐和接受。

生命充滿妥協,看不通這一點的人,只是自欺欺人。

簡單如搭巴士,你想搭的那路車遲遲不來,你改上另一路車,在到達目的地附近再轉車,這已經是妥協。

咖哩魚蛋賣光了,你改吃芝士腸,也是一種妥協。

有些影響深遠的妥協是無可厚非的,例如很多男人都希望娶一個像明星般漂亮的妻子,但最終大家都妥協了,難道有人會因為交不上明星女友而終身不娶嗎?又例如工作場所總有大大小小不合理的事,如果事事堅持己見跟上司和同事據理力爭,最終受損的可能是自己,一般來說,盡量令自己不出錯已經算是很盡責了。

堅持己見當然是優點,但如果過度堅持,有時不但令別人難受,也容易令自己吃虧。可是有些人成長到了某個階段,不知為什麼就停止進化,不能接受新情況,沒能力適應新環境,還會自我膨脹起來批評他人的妥協行為,更喜歡強逼其他人跟他一起堅持,像個孩子似的。

我們面對的體制、環境、家庭、事業、愛情等處境都不可能讓我們完全滿意,當你看見別人生活美好,日子過得如魚得水時,千萬別只懂妒忌和埋怨,最好還要留意一下人家如何調整心態,在所有成功的背後,包含了多少堅持,多少妥協?

有些人比較頑固,善於堅持,鄙夷妥協,自我感覺當然可以很良好,但無法適應環境變化的人能令自己快樂嗎?能做出貢獻嗎?抑或只能天天抱怨,批評別人不重視他,把他孤立了?

堅持己見而發脾氣,而弄得大家都不快,屬於不成熟行為。

能因應情況而妥協,而找到新的可能,做出力所能及的推動,那才是成年人具備的修養。

學會妥協,才懂得進取,其實一點也不高深的。

(刊於2009年11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圖片來源:http://finickypenguin.wordpress.com/2008/02/24/everyone-needs-some-compromi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