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罪孽天使


有些好電影,當時沒有看,多年之後才有機會看到,那種驚喜,會更厲害。

《罪孽天使》(Heavenly Creatures)絕對是一齣很偏鋒的電影,迷幻瘋狂的影像,脫俗得與常人誓不兩立的兩位少女主角,歌頒暴力和同性戀愛,反對權威甚至以弒母作為結局,題材之激進,導演說故事手法之高明,令人意想不到。這是1994年的出品,編導是後來拍出《魔戒三部曲》的彼時積遜,演瘋狂少女而技驚四座的女主角是未成年的琦溫斯莉。

這齣充滿奇想的電影充分反映了導演的才情,我特別喜歡兩位女主角遇上不如意時就會寫小說,她們想像出一個奇妙的王國,久而久之,她們在現實之中也想像幻想王國的人物會跑出來陪伴她們對抗邪惡,導演把少女的奇異幻想拍得自然流暢,小說作者的陰暗面都被他拍得很真實,很感人。

多年之後才看到此片,依然覺得這是一齣很前衛的電影,喜歡琦溫斯莉或欣賞彼得積遜的朋友都應該找來看看,兩人後來的成功不是無緣無故的,在這部充滿奇異想像的小品之中,導演的技術已經生動多變,女主角的演出也充滿神采,其實另一位女主角戲份更重,演得也很好,不知她後來有沒有再在演藝界發展,她雖然不算漂亮,但十幾歲時已經演得很像「性格演員」,真是不可多得。

3 則留言:

  1. This movie was actually based on a real-life story. I read somewhere that one of the girls eventually grew up to be a famous (ironically) mystery novelist but she had to changed her name to avoid attention due to her notoriety as a convicted murderer

    回覆刪除
  2. 當年租錄映帶(or LD)看時, 並沒有完全領會導演的心思, 但是對Kate Winslet那表面上任性自負其實內心空虛寂寞的貴氣少女印象深刻.
    映象是PJ的強項, 他好像快要開The Hobbit了?
    想看美少男, 看Another Country.
    想看美少女, 看Heavenly Creatures.

    回覆刪除
  3. shangri_la :
    我也知是真人真事改編,不過相信導演把兇手的內心世界改編得很厲害呢!

    dd2:

    Kate Winslet肺病入院那幾場真的演得好,跟之前的硬朗完全不同,真的厲害.

    看pj時他已是大導演,但我很喜歡他的'魔戒2'及'金剛',想不到他拍小眾的題材出手更驚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