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真的被耍了

終於看了大衛芬查導演的舊片The Game,看完的感受太好了,真的被耍了,這樣耍人的電影已經難得一見,我最喜歡這類故弄玄虛卻又搞得很有深度的影片。(如果你讀過我出版了的小說,應該知道我多麼喜歡用小說耍人吧!)

這齣97年的作品我不知為什麼錯過了,可能因為片名太普通,我也是近年才知道這是大衛芬查的作品,所以才慕名買來看。

說這電影耍人,一點沒有誇張,故事講米高德格拉斯演的富翁被其弟辛潘力邀加入一個遊戲計劃,然後這個遊戲越玩越過分,越玩越失控,越玩越不可收拾。這個故事的厲害之處就是一直讓觀眾陷入迷宮中,一直刺激著你去猜想遊戲背後的玄機,卻又一直讓你猜錯,這種猜到最後都還是要猜錯的故事真是難得一見,當然這不是人人可以接受的題材,但這樣子的好戲即使事隔多年還是會有知音的。

大衛芬查的電影,我最喜歡的是講追查兇殺案的《殺謎藏》,已經不可收拾的看了很多次,有點像片中誓要找到兇手的偏執狂男主角了。其次是意識非常超前的《博撃會》,那種對資本主義的質疑真是引人深思,還有最後那場爆炸簡直是一則預言。看完The Game,我的疑惑是:究竟是The Game好看,還是《七宗罪》好看呢?我暫時仍未能決定,但此片無疑已列入「我最喜愛的大衛芬查作品」之列,比很多人喜歡的《奇幻逆緣》好太多了。當然,這些都是我的偏見。

2 則留言:

  1. Zodiac我入戲院看了, 之後買了Director's Cut, 就擱在DVD folder裏...

    Seven, 映象及氣氛皆出色, 不過有點刻意經營. 將彩色菲林沖曬到好像tainted的啞黃(啡)色效果, 當年被觀眾XX到暈.

    How about Benjamin Button? 我覺得這才是他的代表作. 去除雜質, 叵歸基本.

    回覆刪除
  2. Zodiac真的太好,有佢一貫的解謎趣味但又顯得更成熟,我次次睇都有驚喜.Seven唔係唔好,但好似太刻意.

    Benjamin Button我覺得其他導演都拍得出,找不到大衛芬查的特色了,當然這也是好戲,但不是我最喜歡的一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