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地下情


二十三年之後,再看《地下情》,我慶幸自己來自那個年代。

那個年代,人人迷惘,個性張揚,敢愛敢做,絕不婆媽,拒絕老土。

這齣電影,有正在邁向頂峰的周潤發,有青澀憂鬱的梁朝偉,有少女時代的溫碧霞,有率性而為的金燕玲,還有謎一樣的歌女蔡琴。導演是剛拍完首作《女人心》,未拍出代表作《胭脂扣》的關錦鵬,美術指導是張叔平。

那個年代,演員有格,編導有心,美術有型,電影市場仍然可以容納一些另類題材,而且可以由大明星來演。那個年代,電影既是娛樂,也是生活態度的啟蒙。那個年代,創作人可以天馬行空,拍出寫意而不寫實的故事,肯入場的觀眾多數知道自己選擇了什麼,不會在雞蛋裏挑骨頭。

《地下情》的故事很簡單,但在每一個環節都不落俗套,各人的造型和故事的場景都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特色,美術效果強烈。無論拍米舖,拍鄰近啟德機場的住宅,拍台灣的鄉間景色都令人印象深刻。周潤發的演出簡直光芒四射,他這個局外人一出現就把三位主角都掩蓋了,他出場時的形象也有型得難以置信,另外一位令人難忘的是金燕玲,在本片中她的內心最複雜,愛得暴烈也灑脫,所謂“地下情”大概也是因她而起,儘管她說不上漂亮,但演得生動,令故事中不太合乎現實的結果變得可信。

現在重看此片,很難不與同期的譚家明的《烈火青春》作比較,看《地下情》實在不會不想起同樣是講幾名男女感情糾結和虛度光陰的《烈火青春》,儘管《烈火》的開局良好,美術同樣有出色,情慾演出更大膽,但《地下情》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烈火》卻因超支而出現改故事換導演的情況,令影片的結局突然變成一場槍戰,一部似未完成的電影是很難與完整的作品比較的,因此我會覺得《地下情》有其代表性和時代意義。

重看二十三年前看過的電影,以前看不懂的,現在都懂了,以前覺得很有型的東西,現在雖然已經變得老土,但對我來說那些東西仍是很有型的。也許《地下情》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經典之作,但這樣的題材,這樣的情懷,這樣的時代已經可一不可再。

6 則留言:

  1. 地下情我是去年重看的,是因跟論文有關.
    小時候看不懂,現在則喜歡得不得了.
    我特別喜歡片中伴隨著情慾的湧動,每個人都帶著一個"地域的他者"--周潤發是英國的前妻,梁朝偉是加拿大的歲月,蔡琴是台灣的故鄉,溫碧霞嚮往的是巴黎...當然還有點題的那間面對啟德機場的空宅--人物的心跟身體隨時處於流動狀態. 是八九十年代非常有代表性的香港人書寫.

    唯一不認同是你對周潤發的讚譽. 我重看時,一直是覺得他跟梁朝偉是高下立見. 周潤發外放而欠層次,梁朝偉則在看似平平無奇的內斂中演出人物深度~

    令人婉惜的是關錦鵬後來再拍不出那麼細膩的現代香港...對上一次還可以的已經是愈快樂愈墮落...

    回覆刪除
  2. 建中:

    重看此作,對關導演近年的表現更失望,他以前太厲害了。“地下情”有很多地方都比王家衛更王家衛,這是我為他感到不值的地方,他應該可以拍得更多更好的,可惜多年來他的佳作始終不多。

    哈哈,喜歡演員演出的問題真的很主觀呀,可能我就是喜歡外放的周潤發,他在此片的角色比較特別,最初以為他是解謎人,最後他的作用原來更重要。回想起來,周潤發加梁朝偉多年來都是一個很好的組合,我小時候看過而印象深刻的就有“北斗雙雄”“新紥師兄2”,還有“地下情”和後來我很喜歡的“辣手神探”,其實我一直覺得兩人去到“辣手神探”才算是打成平手,甚至梁勝於周,之前周總是處於較優的位置,那是角色的問題,也是時機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
  3. 看完地下情,我又拿出女人心看呢.雖然遠比不上地下情,但當年的關錦鵬已經拍出sex and the city的香港感覺. 那種開明的女性意識到了廿多年後的今天仍甚少在香港電影出現.

    回覆刪除
  4. 建中:
    女人心我始終未看,我覺得當年d港產片寫女性比現在都開放,鍾楚紅演過一些喜戲又中產又探討女性生活,現在反而唔會有呢d片種出現啦.

    稍後如果有時間,我會重睇"戀愛季節",呢套都係有型得很的愛情片,我估好少人睇過.

    回覆刪除
  5. 我後來找了VCD來看. 電影上映時我錯過了.

    同意你所說. 除了有點文藝腔(即造作, but not a problem to me), 電影其實走得幾前.

    周潤發之後沒有演那一類角色了.

    王家衞早年的電影也有種前衞的神采, 到了花樣年華, 他已經完全掌握遊戲規則, 變了一個技術滿分的匠人, 但就失去了那份心.

    "烈火青春", 除了Leslie, 我也留意夏文汐和葉童. 港產片有如此氣質滿瀉的演員配搭, 也算後無來者了...

    回覆刪除
  6. dd2:

    以前很喜歡王家衛,覺得他很有創意,但後來就發現他最好看的東西其實在不同的電影都出現過,而且越到很來就越變得堆砌,希望他會拍出一些令人再有驚喜的作品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