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野良犬

(題外話)
最近有n位朋友來問我睇咗《見個大爺》沒有?

我總係話未有時間去睇。(其實我真係好唔想去那家低清戲院,真金白銀入場,何必要睇低清銀幕呢!)

他們說,我想等你睇咗先決定睇唔睇呀!

我話我頂你啦,我睇唔睇關你x事咩!你睇唔睇又關我x事咩!唔好搞到我同你好有關係咁呀,同你好熟咩依家?你邊位呀?

閒話表過,《見個大爺》我真係未睇,最近睇咗嘅好戲係六十年前嘅日本片,1949年,黑澤明拍嘅《野良犬》。

(由於套戲太勁太正,以下會轉用白話文介紹)

1949年,還未拍出《羅生門》、《七武士》等不朽傑作的黑澤明,為了要把前作《靜靜的決鬥》沒有完全發揮的主題換個角度再拍一次,成就了《野良犬》這齣卓越的警匪片。(這是根據他在自傳《蛤蟆的油》的說法)

這齣戲由三船敏郎和志村喬主演,講述初出茅廬的警探三船敏郎在公車上遺失配鎗,然後他在老差骨志村喬的協助下四出尋鎗,最後輾轉找到劫匪和配槍。故事現在已經耳熟能詳,但六十年前黑澤明處理這個題材的手法在今天看來仍然很前衛,很有開創性,看這電影的其中一個樂趣就是看看後來眾多的警匪片受本片啟發之處,看到後來在一個樹林中的兵捉賊鎗戰時,我簡直想站起來喝采。(不過自己一個人在家中看dvd,站起來喝采也沒有意思)但這齣戲對後世電影的影響的確無庸置疑,而且很有可能再影響下去的。

我覺得黑澤明的厲害之處是開頭有一段講男主角在大街水巷到處尋鎗,從而展現戰後日本社會的眾生相,那段長長的路程,男主角心情忐忑,其實他所到之處人人都躁動不安,觀眾把這一切看在眼裏,將會被導演的寫實手法深深吸引。

此外,故事發展到後來,那名奪鎗者的身世漸漸浮現,男主角和觀眾反而會同情他而不是怪責他,原來在一個混亂的時代中,正邪真的可以只差一線,這樣的故事安排充滿人道主義色彩,黑澤明關心底下層的態度是一以貫之的,他後來還真的拍了一齣叫《低下層》的電影。
黑澤明的每齣電影都有可觀之處,《野良犬》的敘事、音樂和攝影都有傑出成就,故事又緊湊生動,堪稱雅俗共賞。

每次看黑澤明的電影,我都只能讚嘆,真的不明白這個世界上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奇才。看完《野良犬》,更加感觸良多,無論後人如何翻來覆去的借鑑/抄襲/巧合地用上他用過的情節、構圖和氣氛,黑澤明就是黑澤明,人家的前瞻性和人文關懷真是別人學不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