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娛樂圈


無論你是否認同,這是一個八卦的世界。無論你是否同意,世人最喜歡閱讀的新聞,是娛樂新聞。

娛樂新聞是什麼?通常是把人性最卑劣的部分無限放大,讓讀者看到公眾人物比普羅大眾更不堪的一面,人們讀了這些新聞,據說就會很滿足。

澳門沒有娛樂圈,人們很難像別處的居民般,把理想、慾望、卑劣都投射到娛樂名人身上。於是,我們身邊有很多人就會把彼此的生活消息變成娛樂新聞,互相取樂,變成一種風俗。

娛樂新聞習慣把藝人的說話斷章取義,並且放大當中最有煽動性的話來製造話題,於是我們也喜歡把新聞的標題當成新聞的全部,“標題即是事實”變成很多人了解事物的基本方法,我們也喜歡拿人家的某一兩句說話來判斷一個人,卻不會覺得這樣會有偏頗。

娛樂新聞喜歡挖人私隱,甚至憑一兩個畫面就可以引導讀者想像名人生活的陰暗面,於是我們也習慣對身邊的人物有諸多無聊的猜想:一男一女走在一起一定是“有路”;一班人在交談就叫“密謀大計”;朋友見面而沒有深入交談就是“不和”,某人穿上漂亮的衣服,大家就會往“忽然富貴,必有內情”的方向想……人們往往不自覺地變成八公八婆,終日研究和流傳公眾人物或親朋好友生活上八卦閒事,而究其實,人家飛黃騰達或者潦倒折墮,真的跟我們有關係嗎?

娛樂新聞不乏挑撥離間,以讓讀者看到名人吵架為樂。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也具備了當娛樂記者的高強本領,你請他去轉述一件事,他往往會加油添醋把簡單的事變得複雜,讓正面的訊息變成負面,令幾個當事人互相仇視而自己置身事外看好戲。我們生活上不少衝突都因這類傳話人而起,你永遠不知道他們是有心破壞還是無意中講錯,但這些人的影響力不容忽視,事發之後,他們很可能仍會留在你身邊扮成你的朋友,無辜的你很可能已被他害得多了大量敵人。

有人會覺得八八卦卦,熱熱鬧鬧是都市的常態。我會覺得作孽的人很少會承認自己正在作孽,要過幸福的生活,還是遠離八卦,避開是非比較好。
(刊於2009年6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