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我們需要理性的聲音

越來越覺得這是一個不理智的社會。

只要發生一件稍為突破的小事,這個社會就會有一班人心裏感到不舒服,然後就會把這件事和當事人“妖魔化”。

回想起來,澳門在過去十年已經再沒有令人感到欣喜的事,我主觀地認為,有一幫小心眼的人一直在努力把一些值得欣喜的人和事作出不同程度的抺黑。說穿了,就是一些沒有成就的人受不了人家出人頭地,於是老是用下三濫的手段無中生有,詆毀他人。

偏偏我們生活的這個城市有很多人都喜歡用耳朵代替腦袋,聽到什麼就信什麼,完全不會分析和求證。

然後,我們的下一代(特別是在網上)看著那些有錢人被罵,有名氣的人被嘲笑,有心做事的人被抺黑和添加上不良的居心,好像人和人之間只有批評、謾罵和無理取鬧才算是正常。

坦白說,這種小人行為真的令人感到很納悶。我們就在這種納悶的氣氛中過了十年,而且見證著這種風氣越演越烈。

你也許真的相信所有有錢人都是壞人,所有有名氣的人都是巴結權貴,所有想為社會做點事的人都是別有用心。問問你自己,你真的知道有錢人在想什麼嗎?你了解過有名氣的人付出過的努力嗎?當你對這個社會的事一知半解,為什麼可以看不起想為大家做點事的人?

社會的負能量嚴重,主要原因當然是這裡出過一些不長進的人和發生過一些不正常的事。另一個原因卻可能是這裡的人太容易被煽動,又太喜歡煽動別人。於是社會上有一種悲情的氣氛,似乎想讓大家看不到未來和希望。

有時候我會想,既然某些人喜歡把澳門說得那麼一無是處,為什麼他們還要留在這地方?既然某些人眼中澳門已沒有好人,他們自己又是什麼?他們日日在說三道四又對社會發展有什麼貢獻和價值呢?

十年過去了,我想不少人都在回顧和反思這十年來在澳門發生過的事。

在眾多值得認真討論的題目之中,我覺得,在未來十年,我們最需要的是更多理性的聲音,講道理,說事實,不嘩眾取寵,有分析能力,拒絕斷章取義,不屑抺黑別人。

我期待未來十年這個社會可以積聚更多正能量,肯團結,不抱怨,不為反對而反對,有的放矢,不群不黨,讓更多年輕人感受到社會是有希望(而不是絕望),讓更多生活在這地方的人敢於說出這個地方的好處,而不是只想到可悲和可怖之處。

我們需要的是理性的聲音,經過十年的妖魔化他人和自我妖魔化,我想大家都受夠了,我們相信澳門不會盡是壞人,我們相信善良的澳門人其實都想團結而不希望分化,我們希望澳門人會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下一個十年,希望澳門可以出現一些值得欣喜的人和事。

10 則留言:

  1. 陳述一個好"得意"的事實你知

    當特首候選人被一群"有組織"勢力
    在網上"抹黑"後
    就有另一群很"正義"的市民即時去ctm開a/c
    一日分三更,"更有組織"地發帖不停歌功頌德
    自始反對的聲音被壓倒了
    成個forum畀d受薪的"新網民"夷平

    相信新件特首上任後
    澳門一定更加"和諧"
    無晒負能量的聲音





    原來網上言論都可以畀人搞到收聲
    我咁大個仔第一次見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呢個禮拜都冇乜點睇時區

    不過七月廿六之後應該會係另一個戰場

    回覆刪除
  3. 尺:
    這樣搞下去,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如果僅有的網上空間都被幾個有組織的勢力在把持,根本就是把現實世界的霸道轉移在網上由另一些人執行吧,受害的就是那些守規矩和未歸邊的人,這又豈是健康的發展?

    William :
    可能現在已經是啦.

    回覆刪除
  4. 寂然大佬:

    講真果句
    MISSY而家經已不停被人"討論"、"抽水"
    而且從佢地講0野語氣都有咁上下年紀
    絕對唔係潮童或大學生所為
    你代為出聲又好快比人標籤為"打手"圍你

    現在網上論政空間亦係獨市經營
    甚至成為電訊公司與當局之間的籌碼
    澳門就是與眾不同

    回覆刪除
  5. 尺, 寂,

    我又覺得討論唔係問題, 班老鬼講0既野又未到完全冇 point. 因為有部份真係篤中死穴來的. 不過而家大家變身落去, 已經開始唔係當初0個回事.

    回覆刪除
  6. 尺:
    我想我在這裡說的,跟討論區那些人說的是兩件事吧.

    Miss的事,她和她的團隊會處理的,不用我操心.

    原來看討論區也可分得出年紀,我實在無本事去分.

    其實我好早就被標籤過,你擔心我被"打手"圍,其他朋友也有這種擔心,這讓我想起這些人根本是在製造白色恐怖吧.

    William :
    什麼是死穴?我也不知道.一個在明,一個在暗,在明的一方極受委屈,而且澳門人真是講什麼信什麼的,非常之特別.當只有一班人霸著一個地方在任意罵人,人人都有死穴,或者有一日終於有人揭開罵人者的真面目,死穴或會更多.

    回覆刪除
  7. 給不知名的留言者:
    不好意思,我刪了你的留言,我相信你是好意的,我也感謝你的意見,你留的說話我都看到了,但由於我不知你是誰,我也理解不到你說的那種人和那種事跟我有什麼關係,為免其他讀者對我這個網誌有所誤解,因此作出這個決定.我很了解你的盛情,你說你是我的讀者,我想你也會諒解我的做法.再三致謝及致歉.

    寂然

    回覆刪除
  8. 寂兄,

    其實佢地今次對呢件事反應, 我0係度睇左咁耐, 真係係有少少始料不及的. 因為呢班人平時都幾有自己睇法同立場, 真係除左崔生選特首以外好似都冇乜點見過成棚人有同一個反應出來.

    至於點解會歸類為打手呢, 我估應該都係拜上一回洗版事件所賜.

    唔知尺兄又點睇呢?

    回覆刪除
  9. William :
    我少去那個區,但也感受到言論十分有組織地傾向某組織,而且日日如此,有時候也真要佩服那些花了大量時間在做這種事的人.

    回覆刪除
  10. 寂先生,
    口長在人臉上
    公道自在人心
    我很失望
    我理解你的難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