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簡單故事最美好


書名:《這是愛》
編著:謝立文
插畫:麥家碧
出版:博識出版有限公司


在全球被各種問題紛擾的時刻,介紹這本書,別有一番滋味。


現在仍然很受小朋友歡迎的小豬麥兜,曾經有一段小眾趣味的日子,在九十年代中期,麥兜漫畫沒有彩色,故事的內容也不像現時般大眾化,例如當時的結集《從蜜汁到叉燒》和《算憂鬱亞熱帶》,開宗明義就是向著名人類學家克勞德.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的《從蜂蜜到煙灰》和《憂鬱的熱帶》作另類致敬。當時的麥兜漫畫在嘻笑之中夾雜著哲學的趣味,也許其時繪畫者謝家碧並未把小豬畫得很有趣,但故事作者謝立文的人文關懷十分鮮明,這樣的漫畫似乎更識合大人欣賞,因為小朋友也未必有能力消化那些有深度的好點子。


後來,小豬的形象漸漸受到大眾歡迎,麥兜的各類精品是每年香港書展的焦點產品,還有那些風趣幽默的賀卡,在那個大家還會向親友致送賀卡的年代,曾經成為小小的時尚。


這時候,麥兜出版了幾本“字多圖少”的小小說,包括《微小小說》、《完美故事》、《寧靜聲音》,這幾本小書的小小說都寫得笑中有淚,感人至深。謝立文這時期寫的故事除了發揚真善美,從弱勢者的角度講故事,不動聲色的加插令人會心微笑的點子,更重要的是在香港回歸前後為麥兜加上濃厚的本土情懷,那種緊貼社會的脈搏的感情,足以讓麥兜故事大放異彩,從另類變成主流。


我對麥兜的感情,完全來自早年其漫畫有趣,故事感人的美好印象,那本《微小小說》我看了好多次,也送了好多本給身邊的小朋友,那時候我以為這樣的好故事既有意思又有商業價值,作者應該會源源不絕的寫下去。


然而,之後麥兜拍成電視節目、動畫電影,甚至衍生出真人電影《春田花花幼稚園》,這些產品也許都很成功,也許能讓更多人知道“麥兜”這個品牌,但其實這時期的麥兜故事已經變成一種重重覆覆的公式,作者是很費氣力的想用這隻可愛的小豬讓大家發笑,可能新加入的讀者和觀眾真的會笑得開懷,但老讀者的感受是不一樣的。事實上我在麥兜大紅大紫之後仍有購買其漫畫集,漫畫的製作無疑比早年的出品來得漂亮,但故事橋段越來越簡單,除了沒有新意,從前那些讓人感動得落淚的小小說也沒有再出現過。


直至近日讀到這本新出的《這是愛》,書中有麥嘜四格漫畫,有感人的小小說,還有詩和看圖學英文。儘管這本書的表現形式有點雜亂,但久違了的謝立文早期故事風格終於回來了。雖然這些故事未必可以超越《微小小說》的感人,但那些讀得人心頭暖暖的小小說已足夠令老讀者欣喜。


《這是愛》的故事探討不同關係中的愛,其中,〈你,要比我多吃〉是作者為一入關於老人柏金遜症小冊子而寫的故事,講跨越整個人生的母子之愛,恰如龍應台那篇感人散文〈目送〉的變奏,我覺得是全本最深情之作。〈慳得一文得一文〉講兒時回憶,講簡單的生活,也用另一個角度探討金錢和快樂的關係,這樣的故事只有用麥兜的形象才能表達得活潑動人。 〈豬兜蘭〉寫朋友的承諾和關愛,大個佬麥兜的際遇總會令讀者關心又感慨。


謝立文在《這是愛》的後記中說:“上一集結集《大個佬麥兜》已是幾年前的事了。一是因為興趣被其他創作形式分薄,二是覺得近年的故事,未必比從前的差,卻不見得比以前的好,出過便算。”原來作者也有自知之明,好故事可遇不可求,幸好今次《這是愛》像有意重拾昔日麥嘜和麥兜故事的基本元素,儘管也有一些無無聊聊的篇幅,但認真說愛的小小說和久違了的四格漫畫還是足以讓讀者回味的。


這是一本關於愛的小書,世界太複雜紛擾,簡單的故事,簡單的愛,能給讀者更多正面力量。


延伸閱讀:

《微小小說》

《完美故事》

《寧靜聲音》
(刊於2009年5月3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