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生存之道


我們上班的時間可能比待在家中的時間長。跟同事的相處接觸,往往比跟親戚朋友的交流更頻繁親近。因此,在職場打滾的人,往往會被工作環境中的人和事所改變。

有些人會因應公司的文化而調整工作步伐,有些人會觀察同事的衣著品味來變換自己的穿著風格,有些人會不自覺的加入同事的生活小圈子,並且漸漸服膺於這個圈子的價值觀。

改變是生活的常態,為了適應環境而改變自己更是無可厚非。然而,在諸種變化之中,最殘酷的改變是讓自己變成另一種人,為了配合某些特定的職場生態,把初出茅廬時的真誠、善良和團隊精神都丟到一旁,扭曲自己變成能迎合“潮流”的人。

因為身邊有人諸事八卦興風作浪,你也學會了搬弄是非挑撥離間,這是正常的事嗎?因為見過別人辦事不負責任,你馬上把工作目標由負責改成卸責,這是理性表現嗎?因為受過同事的無理批評,你青出於藍的把工作態度轉變成無理取鬧,善於攻擊和打擊別人,這就叫做快速學習,有上進心嗎?

我們當然明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理由。然而,更多時候人們是為了討好別人而改變自己,他們以為把上司或同事的風格放在自己身上就可以無往而不利,至少是較容易得到認同。事實當然未必是這樣,很多人以為自己正在迎合別人,是精明之舉。但其實他們也正在失去了自己的性格,樹立了不易相處的形象,這可能是得不償失的。一間公司內,古靈精怪的作風越演越烈,只會造就更多是非、心病、抱怨,引發無聊的辦公室鬥爭,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折磨,有甚麼好玩呢?。

工作在我們的人生中佔據重要的位置,為了謀生,我們付出時間,付出努力,付出不同程度的貢獻。可是,我想沒有人會要求我們抺去善良的人格,忘記對人的信任,丟棄基本的禮貌,逃避必要的承擔,為什麼職場上總有人會樂於放棄這些美好的價值呢?那真是因為被環境所改變嗎?抑或只是魔由心生?

遇見人渣就要變成人渣,碰上賤人馬上立志要當賤人,是有這種人存在的,而且他們都自以為是聰明人呢!為了生存走上這樣的路,值得嗎?


(刊於2009年4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6 則留言:

  1. 很有同感。
    我也因為工作而改變自己,但是隨之更討厭這個沉默怕事的自己。遇到賤人,又反抗不來。人事的不開心遠比沉悶的工作可怕。

    回覆刪除
  2. 無論環境如何改變,都不要失去自己對人的信心和誠意啊!

    回覆刪除
  3. 嗯。
    假如連信心和熱誠都失去,
    那麼,自己也變得不像自己了。

    回覆刪除
  4. 很有感觸的一篇文章!!世上賤人多的是,可悲!

    回覆刪除
  5. KAMMY:
    這個世界有很多人都忙得忘了自己是誰了.


    火鳳凰:
    別人可悲沒關係,我們自己不做可悲之人就好了.

    回覆刪除
  6. 商場如戰場
    離場如"粉"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