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戲中戲(五)

工作人員正在整理現場的道具和調整燈光,導演在指導眾演員如何演出接下來的一幕。

導演跟男主角說:“這一場講楊思仲跟馮婉君回家,他是第一次去同學的家,我要你演的時候表現出一些好奇,但這種好奇是不可外露的,我想表達的是楊思仲非常害怕讓馮婉君看不起自己,所以對於眼前一切陌生的事物,他都要保持鎮定。你明白嗎?”

男主角說:“又要好奇,又要不外露,好抽象呀!”

導演說:“你必須想像自己是一個窮人,今天你有機會來到一個女同學的家,你一方面是暗戀這女同學,但來到她的家你就發現自己跟這個女孩子是活在兩個世界的,其實更準確來說你是要表現出一種自卑,你發現自己在高攀這位女同學,你在踏入這個門口的一刻已經發現自己終其一生都不會成為像這間屋的主人一般富有的人,你心有不甘,但又不可能把這種感覺表達出來。你稍後先試一下吧!不要有太大壓力,自然一點就好了。”

女主角發問:“導演,這一場我帶楊思仲回家,之後他她還會見到我爸爸,其實這個馮婉君是不是喜歡楊思仲的?”

導演說:“她,她自己也不知道。這種情況妳們女孩子最懂吧!如果妳一定要了解清楚,我會說馮婉君對楊思仲有好感,她在這個年齡還未分清楚對一個男生有好感和喜歡了一個男生的分別,所以她會對楊思仲很親切,但又不是很想討好他或很仰慕他那一種,其實我更想這個角色保持一種神秘感,我希望她會讓楊思仲和讓觀眾都搞不清她的心事,總之大家都會對這個角色有好感,卻猜不透她心中在想甚麼。”

女主角說:“劇本說我的家讓楊思仲太豪華讓楊思仲感到不知所措,卻沒有寫馮婉君應該有甚麼反應,我在這種矛盾上應該如何表達?”

導演說:“對於楊思仲的不知所措,馮婉君是不會任何反應的,她根本不會察覺楊思仲的不安,她又沒有到過楊思仲的家,在這段關係中,窮人楊思仲的不安是出於自卑,他是在雀仔園長大的平凡少年,住在西灣這所大宅的馮婉君根本不會考慮這種問題,所以妳完全不必理會楊思仲的心理反應。妳只需按著劇本向他介紹妳和妳爸爸的爵士樂唱片,不經意地問他有沒有去過日本,還有談談妳和家人準備暑假去法國的計劃,事實上這間屋的環境和妳說的話就足以會令他這個窮小子感到難受。”

女主角說:“導演,我懷疑這些都是你的親身經歷,你一定是按照自己的故事來寫這些角色的。”

導演沒有答理她,卻提高嗓音向所有工作人員喊話:“全世界準備,各就各位,五分鐘之後正式拍攝。”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