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搞大件事

大人物喜歡大事化小,出了天大錯誤,都會有辦法令事件看起來不那麼嚴重,不值得追究,不需要再談論。小人物卻相反,喜歡小事化大,無風起浪,一旦等到機會就會捸著一丁點小事無限擴張,令本來沒有問題的事形容成天塌下來那麼嚴重。以上似乎是職場上的定律,真正的問題沒有人願意認真面對,無聊的事情卻有很多人樂於挑撥和利用,令人不勝煩擾。

辦公室裡最痛苦是遇上搞事者,出了點小狀況,他們會代為宣揚,還會嚷著要劃清界線,免受拖累。然而,由於一切都是搞事者創作出來的,根本就不會有人要受責備,更不會有錯誤的情況發生,所謂搞事,就是在認真做事的人最忙時製造恐慌情況,讓人家亂上加亂,同時也在大家忙亂之中強調自己的重要性,讓人家不能忘記他在重大問題上有過貢獻,說到底,搞事者的心腸多數惡毒,心理多數不平衡,既不肯做實事又需要搶鋒頭,唯有製造問題爭取大家的注意,即使是無理取鬧,也會擺出一副理直氣壯的姿態,一般情況之下,人們真的會怕了這種人,搞事者無處不在,全因受害者往往息事寧人。

正常的人永遠不會明白搞事者專找古怪角度刁難別人的樂趣,因為正常人一心只為做好工作,解決問題,偏偏搞事者多數喜歡偷懶,因此有大量空閒時間找別人的錯處,甚至不惜天馬行空創作出種種問題,也許,他們誤以為挑剔就是存在的最大意義,無緣無故的打擊別人和把不存在的問題誇大,都可以證實他們很有“遠見”,在多數時候,搞事者都不知道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這也是因為正常的人多數仁慈,我們都不忍心直指廢物有多廢,賤人有多賤,於是廢物和賤人都可以橫行無忌,這也可以說是和諧辦公室之下的一種奇觀,但哪個機構不是如此呢?

都說職場多怪人,辦公室裡沒有一兩名令人傷感的極品,也就不能顯示出正常人的生活充實而有意義了。為了討生活,遇上不正常的人,我們都會忍耐和寄予同情,各人有各人的痛苦,互相折磨是人的天性,與其為不知所謂的搞事者而難過,不如為努力掙來的快樂日子慶幸。別人想你不快樂,最好的報復就是若無其事,加倍開心。若非好此,很容易會絕望的。

刊於2008年10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