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北京雜憶二則

大城市
一個人在北京,會有一種覺得自己很渺小的感覺,走在街上,一個人不算什麼,在人來人往的地鐵站,一個人也真的沒有人會理會,這是一個龐大的城市,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這個城市出出入入,人們互不認識,大家各有目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們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之中,但彼此的生命可能是沒有交集的,也許今天在某個地點遇見,往後就難以再遇上。這跟我們在小城市澳門的感覺很不一樣。

在澳門,走在街上很容易遇到認識的人,人們各自猜想著其他人在做什麼,有些人會八卦誰跟誰在一起,這些情形老讓我感到不安,覺得在澳門處處會被人監視。在澳門,其實也沒有多少街道可以逛,路很擠,處處有討厭的修路工程,人與人之間或人與車之間易生磨擦,甚至衝突。有沒有發現澳門人現在越來越急躁,另一方面,澳門人也越來越不體諒別人,在這個城市生活好像越來越多壓力。

一個人在大城市行走,當然只是過客,但多少能感覺到大城市的大氣魄,廣闊的空間,多樣的建設,不一樣的空氣,多了一些感觸,少了幾分煩悶,這也許是暫時離開小城之後的一種特別的體會,一種難以言說的得著。


書店
在北京,我總是爭取空閒時間去逛書店。

此行逛過的書店包括:

商務印書館涵芬樓書店:這是我近來到北京必到的書店,人文書籍較多,環境亦算舒服,我喜歡在此打書釘,通常都會有收獲。

萬聖書園:我到北京很多次了,也久聞這間書店的大名,這一次終於有機會搭了四十五分鐘計程車來到海淀區藍旗營找到這書店,從外表看,此店不怎麼樣,但內有乾坤,樓下已經有大量減價書,二樓原來很大,書的分類精細,而且真的每個書架上都有好書,令人目不暇給。書店在北大與清華之間,所賣的書都以學術書為主,還有很多很新的翻譯書,在這書店逛是從心底裡高興的,因為好書很多,氣氛很好,喜歡書的人,見了好書就會快樂,雖然我沒有本事買太多,但來到這麼一個地方,感覺總是好的。

西單北京圖書大廈和王府井書店:這是消磨時間的地方,都是佔幾層的大書店,永遠都有很多人,我一般不會在這些書店買書,因為這裡有的可能珠海的書店也有,沒必要加重自己的行李,但在人山人海的情境下逛書店也是好的。
圖一:我住的酒店房外望,我在北京看得最多的風景,這裡是金寶街
圖二:西單北京圖書大廈隨手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