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八十歲後

一個人,活了八十幾年,他每天的工作仍然繁忙,他還可以主持會議和發表演說,這個人還非常健談,他樂於跟任何人細說當年往事,重複再重複,一遍又一遍。他不認為自己是工作狂,也不認為自己阻礙了後輩的晉升和發展,他只是不知道如何離開待了幾十年的崗位,還有不知如何在平淡之中過日子,因為習慣了,就不想改變。

一個女人,七十歲那年突然患上老人癡呆症,漸漸失去短期記憶,逐漸認不得自己的兒女和孫兒,此後十幾年,她的記憶停留在五六歲之間,雖然身體壯健,但對一切都無悲無喜,她時常坐在家中一角若有所思,沒有人知道她腦中在想甚麼,沒有人知道她是活得快樂,還是痛苦。

一對夫婦,一生恩愛,互相扶持,好不容易把幾個子女養育成才,晩年卻相繼因病而全身癱瘓,多年來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外出,不能自己大小便,用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等死”。兩人的子女雖然孝順,其中幼女更辭掉工作照顧父母長達十年,但這些年來,丈夫看着子女辛苦,妻子看着丈夫難過,那種痛苦,總令兩人不時獨自在痛哭,他們都不只一次表示過想一死了之,其中丈夫更曾絕食自殺,但最終又被送院救治。大難不死之後,夫婦活得更悲觀,終日哭哭啼啼,或者大吵大鬧,不可理喩,旁人覺得他們在自暴自棄,他們的子女卻老是說這是正常的反應,對於兩老,他們絕不放棄。

有沒有想過,八十歲之後你會過些甚麼日子?有沒有想過,當你八十歲,你和身邊的人關係會如何?他們會尊重你嗎?他們會離棄你嗎?你値得別人尊重和不離不棄嗎?

最近頗有機會與一些年過八十的長者接觸,不得不思考“老”究竟是甚麼一回事。一個人,究竟該如何面對自己即將或已經老去的身體和頭腦?一個人,究竟要做些甚麼才可保證自己的晩年過得光榮,過得安穩?一個人,究竟如何能在年老之後留住記憶,如何能讓人記得自己的好?

人生面前,還有甚麼?

我們現在所作的努力,是做好準備,還是多此一舉?

(刊於2008年8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