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一個研究看社會

最近,有團體發佈一份名為“青少年愛情 • 約會 • 與性”的研究報告,以問卷及訪談方式,訪問了本澳十一家中、小學的三千多名年齡十至二十歲的學生。研究結果顯示,受訪學生存在拍拖及發生性行為偏早的情況,報章的標題說:十歲學生已有性經驗。

如果你覺得澳門這地方一切都很好,真的沒問題,上述研究恰恰讓你看到在這個習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地方確實存在的一些隱憂。如果你不是那種對社會時事漠不關心的人,你很容易就可以在這樣的研究中發現一連串的疑問:這個地方的家長是如何管教子女的?學校的性教育究竟有沒有開展,有多少學校是把此課題置之不理?掌管教育和青少年事務的單位在面對這些事實時,到底有沒有跟進行動,抑或採取“鴕鳥政策”,靜待大家忘記這個議題?事實上,上述研究的結果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澳門這個生活空間越來越擠迫的地方,成年人對青少年關愛不足,教育機構力管教無方,政策單位毫無政策,我們的孩子十歲有性經驗,十幾歲就有多個性伴侶,你認為這是正常的事嗎?你認為這些小朋友會妥善處理此後的人生中的兩性關係嗎?你可以想像這個社會將來會發生什麼事嗎?青少年會不會互相傳染性病?他們會採用什麼途徑墮胎?他們之中又會不會演變成更多問題家庭,生了孩子又不懂教養呢?

一項青少年的研究,看似簡單,卻揭示了整個社會在過去幾年的多種失誤,據說我們的經濟好了,我們的失業率下降了,我們又有免費教育,我們更有各種各樣的津貼,有了這些的同時,我們也疏忽了照顧孩子,我們多做大騷少做實事,我們在很多方面都沒有具前瞻性的整體計劃,我們喜歡見招拆招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儘管我們不時聽到有人懷著不同的目的說澳門前途一片光明,大有發展潛力,可是,看看我們的青少年吧,了解一下他們如何在性事上胡作非為,如何沉迷賭博,又如何北上濫藥吧,澳門的人才本就不多,青少年又出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發展?怎能長進?誰能告訴我們?

2 則留言:

  1. 就算家長願意投放更多的心思在孩子身上,教育機構又發揮起應有的社會功能,澳門0既青少年問題亦未必可以迎刃而解.....

    如果問早幾代0既後生仔,距地大多都有自己0既目標:讀好書然後穩份好工,或者做多份兼職幫輕下頭家.....總之無論個夢想有幾平凡,有幾市井都好,起碼距地知道要行邊條路....but而家,當一個只有中學學歷0既後生仔,都可以靠派牌黎獲取過萬元收入,而大學畢業又未必能夠穩到份匹配0既工作一展所長....甘0既社會環境,就算幾多年免費教育,都好難說服到年輕人去正視自己0既將來,調整自身0既心態....加上澳門呢個不斷膨脹,又5知幾時會爆破0既波波,本身已經高風險又缺乏明朗前景,連年長一輩都憂心忡忡,聽天由命甘款,難怪後生0既前路茫茫,今朝有酒今朝醉....再再加上,澳門可以提供到俾青少年去發揮0既平台空間簡直嚴重不足.....甘你話,除左關埋房門,褒下漫畫打下機,又或者談談請說說愛之外,仲可以點......

    回覆刪除
  2. 其實澳門條路會點行,都真係好難預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