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毀滅一切







我喜歡很Michael Heneke的電影



但我也很害怕看他的戲,因為,他的戲,如果我一個人,認真看,是會不安好久好久的。他的戲,好看到極,但也令觀眾很辛苦,很痛,很沮喪,很不能自拔。當然,偶然這樣低沉下去也是一種自省,像這一次,我又因為看他的戲而心情沉到谷底了。



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近日在辦Michael Heneke電影展,播出這位奇才的多齣電影及早年的電視作品。雖然我真的很想去看,但這樣子去香港看電影對我來說又是奢侈之事,而且這麼多作品我是無論如何不能全部都看的,既然不能全部都看,那就索性不去看了。



不去看電影展,但我也可以看到他的戲,其實我早前在網上郵購了Michael Heneke的“冰河三部曲” Glaciation Trilogy),因為不捨得太快看完,所以只看了一齣“禍然率71。為了平復不能去看電影展的心情,某一天清晨,我一個人,播放了“冰河三部曲”第一部“第七大陸” The Seventh Continent)的DVD,然後整日不開心,不安,不能擺脫那種絕望。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



The Seventh Continent的故事,簡單得叫人難以置信,一家三口,過著中產生活,似乎什麼都不欠缺,然後有一天,他們全家自殺身亡。



導演恐怖的地方,是拍這一家三口的平常生活,洗車,刷牙,食早餐,看醫生,每個細節,都很熟悉,不過他把這些細節拍得冷冰冰,好像處處都有危機,但又無比平靜,平靜到令人不安。



女主角有個曾患精神病的弟弟,觀眾可能會以為這個弟弟會牽引之後的情節,可是,沒有。



男主角有個不喜歡他的上司,觀眾可能會以為這個上司會逼害男主角,可是,沒有。



Michael Heneke有趣的地方就是會設計一些你熟悉的情景,然後讓你猜錯,讓你失落,當然也讓你知道他是熟悉那些公式卻又不服從公式的。



精神病弟弟康復了,女主角把自己的店舖交給他經營。男主角的上司失勢了,男主角在公司內已沒有任何不快。他們的小女兒,本來曾扮盲來引人注意,可是,她也沒有任何非死不可的理由。

只是後來,男女主角把家產都賣了,把所有存款都提出來,他們對別人說要移民了,所以要把一切都結束掉。然後他們買了大量食物,在家中慢慢享用,接下來,他們開始毀滅自己的家,把從銀行提出來和賣掉財產得來的鈔票全部沖入廁所,把家具逐件拆毀,把電器全部打碎,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他們一直在毀滅,一直在毀滅,其實都是很平常的拆毀場面,但在Michael Heneke的鏡頭下,他們每個拆毀的動作都在折磨觀眾,那種不舒服,就是讓你感到一切都可以完全沒有意義,你擁有的一切,要毀滅也很容易。



然後,他們一家三口逐一服藥,慢慢在痛,慢慢在死。男主角服藥分量不夠,在妻女都死了之後,他死不了,但沒有問題,他再次爬起來,再去服藥,然後痛,然後死。整個過程我們都看見了,當他們一家死光之際,音樂是Power of love.



導演完全不解釋他們為什麼要死,他只讓你知道這一家人什麼都不缺,這一家人天天都生活在最理想的環境中,他們應該彼此相愛,他們沒有遇到風波,也許,他們都活得很悶,也許,他們之中有人患了絕症,也許,他們都明白活下去也不會有什麼變化,總之,你可以作出種種猜想,而我覺得,Michael Heneke利用這一家人的尋死,來質問大家為什麼要求生。



我很少會把電影的內容作詳細介紹,因為我不想影響大家看電影的心情,更不想破壞觀眾應有的驚喜。然而,這一次,我覺得,即使知道了整個故事,在觀看電影時,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種不安,Michael Heneke是很擅於刺激觀眾情緒的導演,他不會把很恐怖的鏡頭拍出來,更不會把暴力的場面逼真地展示,但他用的暗示手法根本就不是在拍戲,而是直接虐待他的觀眾,或者我們美其名叫作“與觀眾對話”。



看完電影,我完全佩服導演的創意和他運用鏡頭說故事的勁力。感覺卻像自己也死了一回,然後是長久的沉靜,不知所措,以及每當在空閒時就想到那些毀滅一切的畫面。我想一定是有點自虐傾向的人才會喜歡這位導演,但他的確拍出生命中的沉重,而且是用極奇震撼的方式。當然,我也可以想像不是人人可以接受這樣的戲,我自己也不能常常觀賞這種令人有陰影的電影,然而,創作的確有無限可能,人生也可以有不同的風景,Michael Heneke提出的都是哲學問題,一部作品能夠把人性挖得那麼深甚至挖到痛處,是很了不起的,我不能常看他的戲,但如果他有新作,我總是不想錯過的。



延伸閱讀:

另類移民--《第七大陸》



2 則留言:

  1. 我這才記起, 原來N年前在香港國際電影看過"機緣七十一面體". 啊.

    Heneke的作品偏鋒, 但其實有商業趣味, 一定不悶.

    心情沉重時, 千萬不要看.

    回覆刪除
  2. d:
    我看了真的不開心了好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