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在耽溺頹廢與憤怒焦慮之間: 談馬家輝的《你們:關於這個時代的一些綺麗與崩壞》







書名:《你們:關於這個時代的一些綺麗與崩壞》

作者:馬家輝

出版: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6

頁數:243



原來,我一直是馬家輝的忠實讀者。

同時,我從不察覺自己有這樣的一種“忠誠”。直到最近我讀完博士的新書《你們:關於這個時代的一些綺麗與崩壞》,重溫他那些多數就熱門話題所寫的分析和評論,我才發現每當某些事情發生後,我們就會讀到馬家輝的相關文章,“看看先生會怎麼說”,已經成為我觀察時事的其中一個習慣。

馬家輝的評論,反應快速,能一針見血的說明問題,不會為批評而批評,或者流於譁眾取寵的謾罵。此外,他的文章能就某事的前因後果提供較完整的資料,讓讀者可以在一個較清晰的框架內了解事情,你不一定要同意馬家輝的觀點,但他的文章總能讓你知道得更多,理解得更準確,甚至助你想得更深入,方便你自己作出結論。

在這本《你們》中,馬家輝從看《色戒》談到漢奸的特性,從沈殿霞之逝談到師奶文化和香港精神,從陳方安生的虛偽假面談到香港政黨的世代交替,話題性十足,卻也不失嚴謹。此書也貫徹馬家輝對兩岸問題的關注,有一輯文章專談兩岸時事,由馬英九參選之勝算談到要替陳水扁時代算算帳,由雪災中過年談到奧運火炬與公民教育。我以為,這本書相當程度的總括了香港及鄰近地區過去一年的發展歷程,鋪陳出這段期間喧嘩與紛擾的眾生面貌。

綜觀全書,我最喜歡那輯名為“南方崩壞”的文章,在這輯篇幅較長的政論文章中,馬家輝公開為高官林鄭月娥上一堂誠信課、從刁民教育談到公民抗命、在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暢論“去殖、保殖及增殖”,在談到集體記憶時要求港府從速制定《檔案法》,好讓“政府機構和公共組織行政、決策裡負起‘紀錄’的責任,並在適當的條件下,讓這些‘紀錄’成為社會大眾的共同資產”。還有他那一系列關於國民教育的文章中,開拓出更寬廣的發展路向,當然,他也不忘批評一些以“教育”之名而行的虛假作風。港澳兩地資訊互通,某些情況也真的大同小異,馬家輝所關心的事情,澳門人不但多有聽聞,對於他的評論和意見,相信亦甚有同感。然而,澳門讀者除可透過閱讀《你們》而了解另一個特區,並且找到共鳴,更可以借鑒馬家輝的評論態度和分析方法,認真思考和回應我們這個特區的時事和文化事宜。

南方朔在此書的序言中寫道:“書的名字有如人的容顏,《你們:關於這個時代的一些綺麗與崩壞》這個有些拗口的名字,就讓人想到近代中國知識分子那種夾雜了耽溺頹廢但又憤怒焦慮的批判容顏。‘綺麗’是耽溺頹廢的代碼,‘崩壞’則是憤怒焦慮的記號,而“你們”則是批判的距離。”這樣的距離,對於似乎是局外人的澳門讀者來說,也是有益有建設性的。 讀過此書,實在不敢輕視文字的力量,也絕對不會認為書生論政只是發表個人意見那麼簡單。寫文章的人,要有學識,有思想,有膽量和有態度。這本書的文章,多在不經意中顯露學問,在紛亂之中思路清晰撥開雲霧,在事情發展尚未有結果之際率先發表一己意見,還要持之以恆長年累月就不同的議題筆耕奮戰,這樣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態度相當是可貴的。我喜歡讀這樣的文章,嚴肅中有趣味,輕鬆中有深意,這也許亦是報刊作者的其中一個學習方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