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身份的迷糊

澳門人的身份,有時強,有時弱,有時隱,有時現,有時自我膨漲,有時自憐自傷,在紛亂的社會討論中,誰是澳門人?澳門人有什麼特徵?澳門人應該放開懷抱抑或閉關自守?都有需要考究,都有大學問。

雖然很少人會提出這樣的疑問,但長久以來,身份認同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大部份本地人。每當遇上國家大事如國內有天然災害,或在奧運中看到國家隊出賽,我們會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會以國民的身份去捐款或打氣。但當我們面對外勞甚至內地留澳學生,本地人又往往會不加思索的區分起“大陸人”和“澳門人”來,大叫飯碗被搶,大搞地方保護主義。當然我們不得不提的是不少人除了擁有特區護照,還會備有一本葡萄牙護照,在出國時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方便。面對身份認同的問題,許多人是左搖右擺的,我們對於自己的身份在認知上和心理上往往無稜兩可,隨時變化,這樣的糾纏不清當然有其歷史原因,可是,當我們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我們的身份可以在不自覺的情況下三心兩意時,很多事情的方向就會不明確,很多標準也就說不清,生活在這裡的人更習慣了見風轉舵,難以捉摸,因此,人們變得越來越難以討好,因為他們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更不清楚何謂標準與尺度。

以下是一些奇怪的現象:有居民身份證但說話有其他鄉音,不算是澳門人;有居民身份證而能說澳門人認同的廣東話,但不是在澳門出生的,不完全是澳門人;在澳門出生,有居民身份證,說廣東話,但曾居於外國多年,也不一定被認同是澳門人。澳門的民間,就是有很多這樣時時變化的標準在製造混亂,而“澳門人”三個字,有時是爭取權益的武器,有時是排斥別人的理由,因為“澳門人”從來沒有清楚的定義,也缺乏一個被廣泛認同的精英階層,所以“澳門人”的內容很空洞,落在不同的人口中可以有不同的理解,而大眾可能會跟著各種各懷目的的解釋者在團團轉,始終走不出身份的迷糊,更有可能在這過程中迷失。澳門人,你究竟是誰?你想成為什麼人呢?

(事物的核心.十三)

後記:
是日也,行政長官宣佈政府派錢,永久居民收五千元,非永久居民收三千元,當我們一下子都處於被派錢的位置,澳門人,你究竟是什麼人的問題就應該要問得更大聲,所以我破例不等報章刊出文章,提早幾個小時在此發表此文,下不為例。相信現在的澳門人都心情複雜,我們應該說自己幸運,還是要慨嘆世事如棋局局新?

11 則留言:

  1. 也許今日澳門人因為這5千元的一剎那喜悅而瘋狂,不過風光背後總要付出代價.
    我想大家應該反思這5千元的意義到底是甚麼,會否因為這5千元而忘記社會的隱藏問題?

    回覆刪除
  2. 怎樣才算是澳門人呢個問題我都問過自己很多次.
    我比較認同我媽媽的說法: 澳門出生就是澳門人. 就像在美國出生的華人就是華裔美國人.
    我的說法會是覺得自己根在澳門, 對澳門文化歷史有一定的認知, 不會想搵著數的就是澳門人.....好像有點抽像啊~
    你的答案又是甚麼?

    回覆刪除
  3. 小管家 :
    可能已經付出了代價,而那五千元,可能對一些人是有用的,例如一家4口就有豕萬元了,不過大家還是要觀望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辦法,還是引來更多要求的惡例.

    猛將兄小妹 :
    我的答案是,有身份證就是澳門人,這從來是一個移民城市,不宜搞分化的.另外,遷怒於別人沒有用,最重要是自己有沒有競爭力和團結的力量.可是,澳門人,有嗎?我最近看得最多的是不少人挾澳門人之名去排斥其他人,其實很可怕.

    回覆刪除
  4. 當聽到政府要咁樣還富於民,感覺是驚多過喜呢!

    回覆刪除
  5. 講起呢單野發覺澳門真係愈來愈多憤青, 完全唔會正面思考, d 怨氣就梗係唔散. 係又鬧唔係又鬧, 派 $ 無疑會增加通漲, 但係源頭根本就唔到澳門呢個入口城市控制, 唔通唔派就最好, 咁最窮0個班人係而家咁0既環境點算?

    澳門人係乜, 簡單 d 我會話係中國人, 知有呢個地方0既人我就會話澳門人. 身份我從來都冇乜點懷疑過自己喎...

    回覆刪除
  6. 寂然:
    從你的答案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 如果一個人有澳門及香港身份證又或是澳門id加美國綠card or citizenship, 佢係咩人? 2邊都係? 講真, 係美國生活左咁多年, 見到咩係diversity, 但都唔見得美國人會認哂d immigrant 做美國人or 港澳,中台,日,韓, 歐etc移民都唔見得一定會認自己做美國人, 真係depends on 佢地有幾美國化. 我諗除左legal id, 一個人個心態同行為都應該成為一個criteria.

    William:
    你澳門人的definition, 好像忘記了澳門人有很多土生葡人, 他們應不會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吧. 他們分分鍾比很多中國人更澳門人.
    我想很多反對的人都是經過思考才不贊成派錢的. 澳門係入口城市,但係通脹一方面係因為少competition 形成, 就像汽油,肉類批發, 不是monopoly 就是ogilopoly. 就算澳門政府管不到也不用踩多腳. 表達不滿另一原因是想不熟悉econ的市民可以be more skeptical. 與其說澳門多憤青, 不如說澳門更多懶於思考人. 其實要幫最窮的人, 可以諗其他針對這群人的方法, 不用派給全部人.

    sorry, 長篇大論, 加上文筆不好, 希望不要介意或引起誤會.

    回覆刪除
  7. Hi 猛將兄小妹, 其實我覺得肯討論係好事, 總好過大家連討論都懶.

    之前0係 ctm 0個邊講過多一個 criteria, 0係官僚制度下, 隨時係等於變成多十重關卡. 到時係幾多年後又或者幫唔幫到真正有需要的人, 真係連我都唔敢答. 0係呢度我唔再多講.

    Oligopoly, 其實源頭就要去返各大國度. 今回源頭係糧食同燃油價格, 已經唔係呢一個小地方可以直接解決的問題. 政府一係乜都唔做, 另一途就係直接向市場入手提供補貼, 本來有諗過用政策限價呢回事, 不過呢度行市場經濟, 咁做又好似唔多行, even 祖國後尾都係咁做, 但係已經太遲, 效果都係唔多 work.

    回覆刪除
  8. william:
    其實我認為政府$5000以外那幾招聽起來可果能實行應該已經會有效的.
    如果$5000是為了immediate impact 的話, 其實可以諗下代交電費, 學雜費, 加生果金加綜援(不知道叫法對否), 免經/社屋(政府出租屋, not sure which one)租金, 再think out of the box 設免費飯堂(有需要的人會去食, 有錢的人該不會特別去食, 就算會也沒所謂, 反正派錢也是每人派). 可能我個人比較盟塞又杞人憂天, 總覺得派現金不是最好方法, 反而存在很多隱憂, 會造成錯覺誤解, 引起將來/其他問題.

    回覆刪除
  9. Hi 猛將兄小妹,

    大家食飯時間又上來打個轉, 其實電費減免今年都有, 援助金, 飯堂就社工局一向都係有的. 問題在安全網內的人固然得到保護(雖然連我都覺得有時個數真係少左d). 但係今次最大鑊的人就係唔夠資格去俾保護網cover, 但係又唔係真係搵得到的受益者. 就算減稅都冇佢份, 因為佢都冇資格去交. 呢班月入四五千的中下階層先至係真正的苦主(我諗六千都應該可以計埋入去了)

    定係我們真正需要一個更大的安全網至得呢?

    回覆刪除
  10. 有一個特點從溝通可以觀察︰

    1. 他們不主動與人講威水史。
    2. 他們可以在沉悶下,也能生活,相反,一些外人移民澳門,很難習慣沉悶生活。
    3. 他們習慣講繞口令、俚語,但城市裡的人會較為直接表達。
    4. 他們會明白別人,但別人也未必明白他們,好像孩子有亞氏保加症,別人也不理解,更不諒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