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消失的團隊

將軍帶兵打仗,小兵跟着大隊進發。

將軍以為兵精糧足,只要裝出奮勇向前的樣子,下屬就會賣命。

小兵則認為我方人強馬壯,一旦兩軍廝殺,自己只需站在一旁,其他兄弟也會克敵制勝。

得到眞正交鋒時,將軍發現士兵們根本沒有向前衝的勇氣,自己領軍在前,等於最早要戰死。

小兵的遭遇更離奇,他身邊的兄弟原來早已串通外敵,他一開始已注定要被人獻給敵軍當俘虜。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但類似的事情,肯定重複發生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在一個像一盤散沙的城市,我們越來越難明白什麼叫團隊精神,在一間山頭林立的公司,我們表面上是加入了一支團隊,事實上是為自己打游擊,你自己隨時會連累別人,其他人又隨時會陷害你,到大家一起面對困難時,每個人都會各出其謀要自保和把責任推卸給別人。

我們時常遇到的團隊,多數散亂,少有齊心,慣性動作是玩針對和搞小圈子,難得出現互助互勉。更可怕的是一隊人做事,往往有一半人是喜歡扮嘢不會做嘢的性格演員,是只會講不會做的理論家,是對任何事都不滿所以要用很多工作時間上網發洩的憤靑,外加一成家庭觀念很重終日要圍在一起分享家事的太太,還有一成是有背景有勢力分明不需要努力的特權人士。因此,十足功夫只有三成人手去應付。當一個團隊由上而下都自私,沒有一致的目標,每個人都希望在不同程度上謀私利,多數人不重視自己的團隊更遑論講究專業精神,人人崇尙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最高境界,這個團隊其實已不成團隊,只是一班烏合之衆罷了。

目前社會上是團隊多還是烏合之衆多呢?人們究竟想參加團隊還是甘於做個成功的烏合之衆呢?我們知道什麼叫團隊精神嗎?我們一直在做的,是建立團隊精神還是破壞團隊的制度?這些問題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會有自己的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

人心難測,團隊難尋,在團隊無精神的狀態下,傻將軍和蠢士兵,只會成為犧牲品。

(事物的核心·十)

5 則留言:

  1. 今天在澳日上看到您這篇文章,心為之動容,越大的機構越似散沙,團隊精神亦只是掛在口中的口號,真的感同身受。

    回覆刪除
  2. office 先至係最不負責任的地方, 唔係每日邊得咁多 email, 真係十個之中最少有五個係不同形式的 confirmation. 無非就係唔想自己上身.

    回覆刪除
  3. 小曦:
    我們可能是太幸福了,從沒遇過真正的風浪,因此不會明白齊心合力的重要,反正大家都自私,大家都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其實好恐怖.

    William :
    天下烏鴉果然一樣黑,我都日日收和看大量email,真的很討厭這樣浪費時間,但不出個白紙黑字,又成日遇到反口和失憶的人,勁無奈呀!

    回覆刪除
  4. 唉,果然大人的世界是明爭暗鬥的
    有些時候真慶幸自己到目前為止,接觸到的'合作'團隊還是沒有牟利,大伙只為更大的一群人做事~
    但是,自己距離大人的日子都越來越近了
    社會是殘酷的,人生是困難的.....唉

    回覆刪除
  5. 溫柔的風:
    沒有遇到令人嘔血的圈子,絕對是福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