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澳門創作,我支持!

《魔法寶石》
在澳門,藝術創作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在這個人心虛浮的時候,能夠堅持下去,交出成果的創作人,實在很值得支持,很值得尊重。

當我知道我的朋友鄧曉炯編劇的劇作《魔法寶石》將會在第十九屆澳門藝術節公演,我是非常高興的,因為我知道那是他在澳門文學獎戲劇組的得獎力作,我也知道他曾為了令故事由文學劇本變成真正可以演出的劇本,花了不少功夫,閉關編劇,同時與劇組人員認真交流,這樣的幹勁不是人人會有,在澳門,可能更屬罕見。

《魔法寶石》是兒童劇,適合小朋友欣賞,鄧公子本來要送我戲票,我說你花了那麼大功夫如果我不買票來支持就太過份了,我們一班朋友都會買票支持的,我不是不識抬舉不領情,只是我覺得,我是真的想看這戲,我想看澳門人自己寫的兒童劇,我了解把一齣戲由一張白紙變成劇本再搬上舞台的艱辛,我們需要支持這些事,支持這些人,對於創作人,最好的支持不是拿免費票,而是真心付出,去買票,去欣賞,如果力有所及,更應向朋友推薦。打少兩小時遊戲機,看少兩小時電視,看看我們自己人的創作,看看劇作家為澳門小朋友寫的故事,我覺得會有意義,同時,觀眾的支持才是這些創作維持下去的動力,衷心希望各位大人和小朋友積極買票入場,用實際行動推動澳門的藝術創作。

按這裡有兒童劇場《魔法寶石》 詳細資料

《理.我》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寫了的文章和小說沒有人看,這個blog的人潛水居多,我在報章的專欄更像瓶中書,寫了之後投入大海,不知有誰會看到,不知何日有回音。

去年有劇場工作者把我早年的小說《月黑風高》加上卡夫卡的名作《變形記》改編成《月黑風高變蟲記》,公演了兩場,我感動得要死,劇作是莫兆忠導演的努力成果,但我在這件事中得到很大的鼓勵,似乎說明了,澳門的小說,還是會有讀者的。

今年,與我至今都未見過面的鄭君熾先生某日給我發了個電郵,表示希望把我的一則極短篇<是誰把他放逐在這裡?>改編成錄像作品,我馬上寫了一封授權書給他。

沒多久,我第二次收到鄭導演的電郵,這一次他附上了二十幾頁的拍攝劇本和幾張劇照,為了我那篇約一千字的小說,他寫了很細緻的劇本,增添了情節,找來了一大班工作人員,拍成了二十幾分鐘的作品,並且以小說中最重要的一句話的首尾兩字為名,命名為《理.我》。看到他的電郵我是不能不感動的,我的作品憑什麼會得到這班與我素未謀面的有心人花那麼多功夫去拍攝呢?當日發表小說時,我絕對想不到會有這樣美好的結果,然而,事情真的發生了,我自問用心寫的小說,得到另一些藝術家用心拍攝,這是寫小說遇到的其中一種美好狀況。

這齣戲入選了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2008的“澳門製造”環節,並將聯同多部參加"澳門製造"的作品於3月29日在文化中心放映。導演說會為我安排門票,我也婉拒了,他們花了那麼多心血來改編我的作品,我當然也要買票入場,我也希望有更多朋友會支持這些作品。

澳門不是沒有創作人,也不是沒有有心人,除了上述的鄧君和鄭君,我們還有很多默默耕耘的藝術家,更有一些想說出澳門人心聲的創作人,他們都年輕,有幹勁,正在爭取機會,或者正在默默磨劍,澳門的故事需要由澳門人去說,可是,澳門人,你們願意聽聽自己的故事嗎?

按這裡有《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2008的“澳門製造”》 詳細資料

4 則留言:

  1. 支持鄧先生,支持鄭先生,
    當然,更支持寂先生啦!!!

    回覆刪除
  2. 真正能交出作品的創作人,都是值得支持的.

    回覆刪除
  3. 看來懂點創作皮毛而懶惰的人
    見到他們的成果必定很內疚
    Y.Y

    回覆刪除
  4. 尺:
    我覺得凡事有個過程,能走出第一步,或者邁向一小步,都不是容易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