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尊重的困惑

我們都會抱怨世風日下,道德淪亡,莫說是小朋友,連成年人都越來越不懂得尊重別人,但是你有沒有留意很多人在不尊重他人時,其實更不懂得自重。

人人都知道尊重別人很重要,但大家總是會不自覺地傷害他人,傷人的方式多不勝數,有些人說話不留情面,有些人愛亂發脾氣,有些人過度八卦別人的事,有些人 太需要別人的認同,也太依賴向別人炫耀來建立自信,有些人要把身邊的人都逼向死角,有些人會把自己的不快發洩在他人身上,更多人為了錢為了名為了權而不擇 手段,不尊重他人已經是小事,連埋沒良心和傷天害理的事也大有市場,人這種動物空有尊重他人的想法,但有多少人能貫徹始終,尊重他人呢?

尊重自己本來是人應有的本能,可是自私、貪婪、無知在日常生活中無限擴大,人們除了失去自我節制的能力,還會用各種迂迴的方式來掩飾自己的厚顏無恥,但掩 飾的手段往往徒勞無功,這是一個什麼事都直接得赤裸裸的年代,當人們連尊重自己和他人身體的能力都日漸失去,當越來越多不成問題的問題都會被拿出來討論和 反思,可以預言人這種動物走到今天已經失去了基本的判斷力。科技進步,人文落後讓我們昂然進入一個是非不分的年代。我們在生活上總會遇上一大堆問題,可惜 答案已經越來越難出現,大家遇到任何問題都慣於糾纏,以及製造沒完沒了也沒有必要的是是非非。生存的問題其實可以很簡單,只是人們要將之複雜化吧!

尊重別人和尊重自己有特別的聯繫,我們需要別人尊重,至少應先學會尊重別人,我們希望達到某一些目的,但在達到的過程中最好能把自己當一個人看,最起碼要 懂得尊重自己。要令社會和諧,先讓大家明白尊重的意義是很重要的,我不敢說這是難比登天,但至少也是與虎謀皮,看看我們的社會,有卑鄙,有無恥,有欺瞞, 有險詐,可是尊重,無論對人對己,都說不上成熟,說不上普遍,追不上發展,鬥不過形勢。

社會要發展到這個地步,眞的有可能糾正和改善嗎?誰會覺得這是一個問題呢?
(事物的核心·五)

後記:
這文章今日刊出,我今天在寂然手作仔那邊卻寫了電視新聞殺blog事件,兩件事看似沒有關係,其實,我覺得,這也是不會自重和不會尊重人的問題吧.

2 則留言:

  1. 我不認識你的,但看完你的post之後..真的身同感受,非常認同..由亂發脾氣到炫耀,不留情面..公司上上下下的人都在做..真的有點受不了啦.但又要返功..真的有點想死~!

    回覆刪除
  2. 也許我們工作的其中一部份就是受氣,而工作,只是生活的小部份吧.不要看得太重啊.未經你自已許可,誰都無權令你不開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