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誰說學生是好人?


在澳門,任何一位小朋友都可以是雙面人。雖然不像成人世界那麼明刀明槍,但情況可以更壞,對人講人話,對鬼講鬼話的本領,他們可能比大人更強,在這方面,我絕對相信一代新人勝舊人。

那似乎是必然現象,家長把子女視為寳貝,樂得把他們都變成王子和公主,社會風氣變質,文化衰敗,道德淪喪,成年人個個不講大道理,只貪小便宜,有這樣的家敎,小朋友貪婪虛偽,橫蠻霸道也就不足為怪了。

有人說,學校其實是社會的縮影,因此會聚合當時社會上的好,也必然要集結成年人的壞。大多數家長可能覺得子女在家中沉默寡言,沒有甚麼特別,可是在校園 內,他或她都可能是另一個人,擁有另一種態度和嘴臉。通常,年輕人在學校的行為主要是學習自家人,也有受朋輩影響,從前的澳門重視家敎,大家看一個人的談 吐舉止和食相,已經可以判定其出身,甚至了解其人格,好的家庭都由家長身體力行敎導子女待人接物的正確態度,沒有家敎的人,是會被大家看不起的。

可惜現在我們已經沒有這樣的風氣,社會美其名在鼓吹自由和平等,其實是在大倒退,家庭只會向靑少年提供物質,因為大人也只知道賺錢和玩樂,他們已經沒有甚 麼美德可以敎導下一代了,小朋友被送到學校後,個個都以消費者自居,自己做錯事就回家說老師針對他,一有機會就要報復要投訴,老師們疲於奔命,有時更要一 個人面對班中幾十個小惡霸,沒有被逼出精神病的,已經値得奬賞了。

所以現在澳門的發展機會多了,許多年輕的老師都選擇轉行,以前升大報讀敎育是令人安心又放心的,這兩年選擇做老師的年輕人是多了還是少了,大家應該心知肚明。

澳門的大衆也許不覺得敎育有問題,特別是有了免費敎育之後,彷彿孩子讀書是政府出錢的,即使讀得不好也與父母無關了。悲哀的是,許多為人父母者根本完全不了解子女在學校的表現,他們以為等到孩子畢業自己就完成責任,卻沒有想過自己交給學校的學生,本質上不一定是好人。

(靑春殘酷物語·十六)
圖片來自:達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