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以教育摧毀教育


社會不斷討論教育改革,為的是什麼?是為了讓孩子學更多知識?是為了讓老師教得輕鬆?是希望提高教學質素?抑或是爭取投放更多教育資源?無論是為了什麼目的,教育改革的討論總是沒完沒了,但真正得到改善的事情又往往只是皮毛,例如令教學工具多了,課程有點變化,學校的環境有改善,老師形成在職進修的風氣。然而,有一個非解決不可的核心問題是始終沒有解決的,那就是如何令學生不再厭學。

隨著社會的發展,這幾年青少年的厭學情緒可以說是不合理地急升,高中生的學習動機不斷受各種社會因素動搖,學校和教師的努力並不足以抵擋大規模的厭學風氣。過去澳門長期靠“高中畢業才算有前途”的恐嚇令學生就範,學生縱使厭學,也因為擔心個人的前途而不敢輕舉妄動。可是現在不同,當所有青少年身邊都有一個中途輟學加入賭場工作的“成功例子”,前線教師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無法抵抗“龍頭產業”的威力。

而且目前的教育體制也不是真的有三頭六臂,現在的教育手段表面上既多元代也現代化,但其內涵其實與幾十年前無異,老師上課傾向單方面的講授,我講你聽,多抄筆記,少作分析,不容討論(因為上堂不淮學生講話)。學校要評審學生的成績,還是要用測驗與考試,更有甚者,許多科目都祟尚“標準答案”,一道問題的答案要求整齊劃一,千篇一律,不可以增多也不可以減少。這樣的方式,基本上與鼓勵創意背道而馳。

社會上有人批評青少年“一代不如一代”,“不知吃了什麼越變越蠢”,那顯然是無理的指責。關於這一點,最可以說明問題的例子是遊戲機和流行曲,大部分年輕人對遊戲機一玩就上手,聽流行曲一兩次就可以一字不漏的唱出來,成年人覺得小朋友被這些東西教壞了,卻從不為此反省:小朋友不是不聰明,不是不肯學習,對於感興趣的事物,他們都可以表現得很主動,而且學出好成果。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改革總無法令學習內容變得有趣?為什麼我們出盡辦法也不能令小朋友打從心底裡喜歡學習?為什麼教育會越教越倒退?

因為教育的路走得不對,扼殺了大量年輕人的學習興趣。坦白說,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可怕的犯罪。
(青春殘酷物語.六)

圖片來源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Image:Mad_scientist.svg

2 則留言:

  1. 因為教育的路走得不對,扼殺了大量年輕人的學習興趣。坦白說,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可怕的犯罪。

    我同人補習補0左咁耐
    深深感受到哩個現實的可怕...

    回覆刪除
  2. 尺:
    我由小二至中五都請補習老師(因為家人工作不能理會我的功課),我肯定是這些制度的受害人之一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