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韓流怪嚇


導演:奉俊昊
演員:宋康昊,卞希峰,朴海日,裴斗娜,高亞星

官方故事大綱:
在韓國首爾心臟河流漢江河畔,京渡(宋康昊飾)於父親(卞希峰飾)開的小食店打瞌睡,但被他的女兒賢秀(高亞星飾)搖醒。今年讀中學的賢秀十分氣憤,因為家長日只有滿身酒氣的三叔南日(朴海日飾)出席。為了逗女兒開心,京渡拿出靜靜儲起的一堆錢幣,但賢秀不屑一顧,轉頭去看姑姐南洙(裴斗娜飾)參加的全國射箭比賽。

京渡走到河邊,發覺一大堆人正在議論紛紛,因為一個不明物體正在漢江橋上移動。正當無知的人群忙著拍照之際,怪物已爬上岸邊,突然撲殺圍觀的人,把平靜的漢江變成血淋淋的煉獄!在尖叫和哀號聲中,京渡目睹賢秀被怪物捉去。慘劇發生後,美軍宣稱怪物身上有病毒,必須封鎖漢江,所有在場人士必須隔離。這時,京渡竟然收到女兒的電話,雖然沒有人相信他,但他決定和家人一起救出賢秀……

中國的幾位知名導演近年努力在拍“大片”,但大而無當,不一定有好成績,反而韓國電影劍走偏峰,默默耕耘,不時予人驚喜,像這部《韓流怪嚇》,氣氛好,情節佳,訊息強,看完之後,自會明白文化產業是什麼一回事,一齣商業電影,展示了純熟的拍攝技術,諷刺了韓國本土的政治形勢,還能別出心裁的批判美國的霸道和無知,一物多用,有收益,有掌聲,有深度,有共鳴,那份氣魄,令人有震撼之感。

其實此片吸收了大量荷里活賣座片的元素,那些驚嚇場面,追逐激戰,草根英雄的編排,都不是新鮮事物,但在韓國片中出現這樣的情節就賦予了新意,特別是故事初段怪物現身追擊人類的場面,拍出了亞洲電影罕見的災難感覺,觀眾看見怪物大規模的殺人,一面緊張一面興奮,這一幕先聲奪人,奠定大片格局,影片節奏奇快,一改韓國片婉轉緩慢的作風,那是轉型,也是開拓。

因為女兒被怪物擄去,本屬弱勢社群的主角一家比政府和美軍更勇敢,他們在逃亡中走散了,但兵分三路,始終能衝出重圍,充分展示了家庭團結的力量。反觀當時的政府,完全受美國控制,但美軍都是少爺兵,既不敢圍捕怪物,又製造病毒恐慌,政治隱喻呼之欲出,編導的國際視野和反美情緒,成為電影場面刺激之外另一種重要的價值。編導借荒誕的怪物故事,說出比這故事更荒誕的政治形勢,影片不一定能在國際上全面賣座,但至少他們發放了令人共鳴的訊息,總勝於某些亞洲電影的壓抑或獻媚。

故事的結尾也很奧妙(以下會涉及電影結局),主角一家最終不能救回小女兒,還犧牲了老父,可是小女兒生前拚命拯救的男生,卻由主角收養了,這樣的安排看似平常,但其實偏離了這類電影的既有公式,形成觀眾期望的落差,也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公式結局的意義。

香港電影表達了嚴重的信心危機,不是拍黑社會就是拍臥底,中國電影玄之又玄,禁區處處,說教味重,自我閹割,看這部《韓流怪嚇》,從題材到技術都是大片格局,同時表達了家國問題和倫理親情,看這戲時不禁在想,中港電影何時才可走出那個封閉的怪圈,拍出真正的好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