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情人過節


情人過節,一言難盡。澳門地窄人稠,可供情人活動的空間不多,心智成熟的男女自會明白情比金堅比當眾表演更重要,但在這消費至上的社會,報章渲染,商家推動,全城浪漫,處處溫馨,有情人與無情者或因心血來潮,或因處心積慮,更多是半推半就,紛紛“慶祝”起情人節來。而這一天的“慶祝”,究竟令愛意倍增抑或荷包受損,獲得各方認同還是暗自唏噓,真的各有造化,皆因愛情這件事本身就毫無道理,你盡了力不代表有好結果,你愛理不理也可能有好收場,天意如此,實在不必生氣。

據聞今日對單身人士而言堪稱“大凶”,單身的你今日如無必要,最好閉門謝客,不接電話少見人,以求避過一劫。雖然你沒有做錯任何事,但只因你單身,在“普天同慶”的情人節,如果你膽敢公開露面,照常生活,輕則遭人白眼,重則惹人嘲笑,更有甚者,惡毒之徒會在今日笑著問你有何節目,如何慶祝,唯恐孤單寂寞無法置你於死地。

倘若遇上此種情況,你一定要沉得往氣,維持單身人士灑脫得起的優勢,你不必跟對方一般見識,甚至可以不經意的來一句更惡毒的反擊:“年年都這樣慶祝,你不覺得很俗嗎?”然後輕輕的你悄悄的走開,當然,不帶走一片雲彩。且讓那些自以為是的庸俗戀人去慶祝個飽吧!暫時沒有情人,你還有朋友,更有家人,你跟他們在一起,該可獲得足夠的快樂。如果兩者都沒有,不要緊,夢中情人也是情人,早點回家,睡個好覺,早進夢鄉,臨睡前跟自己說一句:“情人節快樂!”醒來之後又是一條好漢,何等瀟灑快意!

至於今日名正言順,擔當主角的情人們,在這一天你們真的可以獲得快樂嗎?可以,當然可以,但凡商業掛帥的大時大節,總不乏以王者姿態高舉“我花得起”牌子的消費者大力支持,何況在這經濟好景,一片繁榮的好日子。初入情場的人當然對這天充滿憧憬,送花、送禮物、燭光晚餐一絲不苟,表面上這是兩個人的事,但這個城市的私隱向來難以保密,無論你是否情願,情人節的慶祝活動其實只為暴露於群眾的監察之中。因此這些活動基本上有一套“客觀”的標準,你們的消費不可太寒酸,否則誠意令人懷疑,但也切忌闊綽,因為此舉在小城不但不會引來羨慕,反而會被人在背後譏為傻仔。這一天的兩情相悅,既為滿足情人,也要照顧觀眾,既要自製驚喜,也要他人認同。

跨過了最不理智的熱戀階段後,情人節即由歡欣的節日變成考驗感情的心理關口。處於愛情和感情的灰色地帶,年年要想出新鮮的慶祝地點和活動已教人感覺很累,許多戀人平日相處融洽,每逢情人節或愛侶生日之類的大日子反而容易發生爭執,可怕的導火線可能就是慶祝節目定得不好,送贈的禮物不夠周到。此時此刻,在全城的刻意推動下,你終於看到對方的粗心大意,也隱隱感受到愛侶跟你慶祝的不情不願,你會為此生氣嗎?你會檢討這段愛情有多真摰嗎?你有沒有覺得,兩個人一起慶祝的情人節也是會有一絲哀怨,一絲傷感的?直到有一天,你終於明白,太刻意的要求可能會壓得人透不過氣,與其從俗爭取在這一天過得浪漫,不如在日常的每一天增添情趣來得幸福。你抱怨情人對你不夠好,可是,你又付出過什麼呢?情人節,其實是大家反省的好日子。

情人節本來最適合向對方表白愛意,但社會進步了,男女關係不再單純,每年這一天,都會出現一些情人變節事件。在澳門,能在情人節跟多於一位情人慶祝的人是難能可貴的,左右逢源,一心二用本來就是高難度動作,能在這種炫耀愛情,表達專一的日子反其道而行,必定有過人的本事和細密的心思。

情人節之樂,在於坦承的表白,在於甜言蜜語的賣弄,也在於證明自己的市場價值。有些人需要不停陷入熱戀,才可安心確認自己的存在。情人節這類日子,激發了用情不專者的本性,有什麼日子比這一天更適合處處留情?又有什麼日子比這一天更能打動別人的心?因此,不少人在情人節的首要任務其實不是慶祝,而是防止情人變節,當中的故事攻守兼備,可歌可泣,實為慶祝情人節的最佳另類節目。

情人過節,千奇百怪,各有取態,有如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說過的一段話:“古今之成就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世事多變,愛情路遠,誰說過情人節不是大事業、大學問?浪漫之餘,佳節過後,如能好好考慮自己跟情人究竟處於什麼境地,有利愛情幸福,家庭和睦。

情人節快樂!情人節,你,快樂嗎?
(本文刊於2007年2月14日澳門日報鏡海版,應編輯之邀而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