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blog的另類思考


手傷了幾日,現在做事比較慢,可能慢才乎合生命的原則。在此再次感謝各方好友關心,我基本上可以工作了,但未能說完全正常,只是有點痛勝過完全不能動,休息太多工作會累積,走不了的。

延續之前的話題,關於寂然世界,我想怎樣,讀者又想看什麼。

從大家的回應中,我看到很多正面的想法,當然也看到大家的溫情鼓勵,不過我思考的問題其實是:網誌潮流減退,一個blog如何可以逆流而上?

當然,我這樣說好像很有野心,更好像很貪心。但我想說的其實不是這一個blog的事,我相信來這裡看的朋友多數是有寫blog的(是一廂情願的相信,如果不是你們告訴我吧)我以為大家面對的是一個共同的問題。

我寫blog之初,沒有刻意去鑽研任何技術,卻花了點時間讀了兩本書,一本叫《誰沒部落格》(商周出版),另一本叫《草根媒體:部落格傳奇》(o'reilly出版)。當時,blog仍算是新鮮事物,這兩本書,前者說blog之當前盛景,推銷寫blog的理由,分析當時世界上成功的blog有何要素(以歐美為主);後者強調互聯網普及到有了blog之後,新聞發佈模式的轉變,向讀者展示一個新的世界:新聞報導權可以被讀者搶過來,人人可以是記者,人人可以有自己的意見和觀點,一個人的網誌,可以連通全世界。這兩本書,其實只是話題之作,但當中的觀點,很能反映blog掘起的原因。

現在看來,那些鼓勵寫blog的書中提到“人人都可以是記者”、“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媒體”、“個人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之類煽情語句並非路路通行,至少在澳門,我所觀察到的寫blog年輕人其實更傾向把blog當作可以放照片和音樂的日記。但事實上在blog公開寫日記,在澳門的成年人世界中,其實又有一定的危險,因為這地方太小了,人們很輕易就可以猜出日記作者的真實身分。blog表面上可以是平淡如水的個人心情紀錄,可是處理不好,卻可以成為是非的溫床,總之是危險的地方。

因此在澳門,blog的功能似乎未被好好利用,熱潮卻已過去。一個含糊的社會自會生產一些含糊的blog (包括我這一個),似乎光是從寫blog這樣的小事中,也可以看到此間許多不長進。

近來我減少了上網,網上世界的資訊對有些人來說可能已成心癮,不看不行,但我在極力避免這件事在自己身上發生。有時候我想,當人人都可以在網上胡說八道,我們更需要的,可能是真正有份量的意見,真正有份量的文學作品。當所有人都在透過網上的各項功能來看這個世界,我們更需要關心的,可能是那個其實很貼近我們的真實世界。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你能把你的感想告訴我們嗎?而我這樣說,又有多少人會認真看待?有多次人會視我為胡說八道呢?

10 則留言:

  1. 其實我不覺得blog只是一個熱潮
    基本上它已改變了很多人接收資訊的方式
    你說曾經熱心寫blog的人不再常更新
    我想這是澳門的情況吧
    因為澳門的blog多數是心情記事
    傷春悲秋說幾個月重重覆覆
    自然連筆者都無心機update了
    如果你有看英文,日文甚至其他語言的blog
    你會發現其實很多人一直都在寫
    也有很多讀者
    但這些blog肯定不是怨失戀失學失業的blog

    回覆刪除
  2. 對呀,我說的是主要是澳門的情況,也希望來此的澳門朋友想不想這問題.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只看了你之前那篇blog就留言
    所以再仔細再看你新的blogpost
    其實要blog由傷春悲秋發展成 "含糊的blog", 該地方一定要有一定數量的網路科技使用者,所謂的critical mass, 否則很難成事。

    我就好好奇想看看"荷官"們寫工作記事的blog.

    回覆刪除
  4. 匿名者:
    ctm那透有個"班長手記"專欄,就是談賭場從業者心聲的.

    回覆刪除
  5. 大哥,吊針要打幾耐?係唔係低血糖所致?出院後,記得要保持運動量,這比什麼都重要.沒有健康,也就沒了創作.
    寂夫人,辛苦啦,妳都要保重.

    回覆刪除
  6. 小夢:

    已經出院,多謝關心

    據他透露,今天交的專欄本來很精彩,奈何無法完成,唯有下星期補交

    回覆刪除
  7. blog 嘛...喜歡便寫,不喜歡便不寫,管他能不能逆流而上,管他多不多人來,這就是我認為的 blog.

    回覆刪除
  8. 匿名者:
    這裡有一個 Blog 叫「班長手記」就是由一群在賭場任職「班長」既年青人作主筆,請支持一下...
    http://new.cyberctm.com/blog/gambling/

    (寂哥... Sorry,借個地方泥賣下廣告都要 ^^)

    回覆刪除
  9. 聽說blogger成立宗旨之一是:
    blog for yourself
    我沒有去查證,也覺得這個想法很不錯,別人的認同故然不無影響,但我相信很多人需要更多的自我認同,blog也算是這樣的一個空間、一個平台。
    很多想法,總是先從自己出去的……

    回覆刪除
  10. 我不是一個blog user,也從來沒有想過可以用blog來做甚麼更多的東西,但是----

    熱潮過去不要緊,that happens to every single trend of the time。重要的是,變革已經啟動了。

    很粗略地想:blog可以是個人日記/感想,也可以擴展成為interest clubs,專題討論的平台,或者資料庫,想怎樣做,視乎blog主的意向吧~

    怎樣的blog就會吸引怎樣的blog readers,各自找到所好的,不是挺好的嗎?

    最重要的是,你還想繼續寫吧!

    ~dd2_ed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