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探偵物語


原作:赤川次郎
導演:根岸吉太郎
主演:藥師丸博子、松田優作

還沒看到電影,先被預告片吸引。比蒸餾水更清純的藥師丸博子,像極了初出道時的李麗珍,但她的舉手投足,都有一種少女的魔力。松田優作演的偵探,在預告片中跟藥師丸博子同場演出,坦白說,他被她比下去了,雖然松田的演出仍是教人期待,可是這位女主角真的有女主角的氣質,而且這齣電影似是為這位當年的最強女星度身訂造的。據dvd上的介紹,《探偵物語》在1983年創下28億日元賣座紀錄,電影成功的理由,大概應歸功於男女主角的吸引力。

當年如此風光,今日又如何。我比較年輕,松田名氣大,最後一齣戲是荷里活一級大製作,我才有幸知道他。藥師丸博子我只知其名,以前對她沒有印象,現在才看她二十多年前的戲,驚豔之餘,感覺也是怪怪的。松田死了十幾年,避過了歲月的洗禮。當年俏麗動人的藥師丸博子,據說一直沒有退出,最近為人熟知的演出,是在《一公升眼淚》演主角池內亞也的媽媽,因為太喜歡《探偵物語》中她的角色,我不敢查證這件事,如果各位對此有了解,希望你看完這篇文章後也找《探偵物語》來看看,你大概會對這位現在已是中年人的女子有不一樣的印象。

《探偵物語》並不是典型的偵探片,表面上電影涉及偵探,但其實講的是女主角的少女心事,松田優作演的偵探,也一改慣常的偵探作風,不但無法保護人,還要女主角挺身而出,用腦用心助他化險為夷,十分反傳統。故事講女主角舉家在外地,留下她在日本,一個星期之後,她也要去美國跟家人會合了,為保她平安,家人請了偵探松田優作保護這位有點反叛又十分純情的千金小姐,最後兩人捲入黑幫仇殺中,在短短的時日內,這位少女對來自另一個世界般的偵探產生了感情。可是,她很快就要到美國了,這段感情又該如何處置?

故事內容在《探偵物語》來說不是重點,影片拍得流暢但不算緊張,男女主角的關係才是吸引人的地方。藥師丸博子在此片中示範了八十年代的玉女究竟是怎樣一回事,她漂亮、簡單、衝動、對事物充滿好奇,我覺得,這種角色在這個世代是絕了種的,你看看我們現在在《NANA》看到的是怎樣的女生吧,從電影的角色設定,可以看到時代的改變、文化的改變。藥師丸博子在此片中相當討好,觀眾看到她的出現似乎已經心滿意足,那叫做明星魅力,《探偵物語》中的她,只能用光芒四射形容。她的角色,其實並不簡單,整個故事是拍她對成長的疑惑,用偵探片的框架讓她的玉女情懷全方位發揮,很明智。至於松田優作,因為他的角色所限,在此片中他似乎要把自己收起來,把注意力都留給女主角了,然而,在電影初段他跟蹤女主角的戲中,他也演出了光芒,令人對這位偵探投以好感,那亦是一場輕快清新的跟蹤戲,我覺得是全片好看的一場戲。

電影的結局,用了一個很恰當的方式處理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因為不想影響未看的朋友觀看的趣味,暫時不寫出來,但我很欣賞編導不落俗套的理性處理,還有本來有點沉下去的松田優作在最後一個鏡頭突然又亮了起來,《其後》中優雅的他突然在此閃現,令人到最後也不得不把焦點放回他身上,我知道這樣說是把他神化了,但我的感想是真的,不信你自己看看吧!

週未休息時應該爭取時間看《華之亂》,下一次就談《華之亂》吧!

關於藥師丸博子的文章
http://workisland.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11830

當年藥師丸博子的唱片封套,有點懷念那個年代“以人為本”的設計呢!
http://www.vinylparadise.com/6pop_jap/1/popjpnfn.htm

5 則留言:

  1. 這就是我第一套認識的松田優作電影。我也買了華之亂﹐卻還未看。

    回覆刪除
  2. Zackiemad:
    看這電影時很開心,不過松田的演出實在及不上復活金狼時的英明啊!

    回覆刪除
  3. 片名"探偵物語"中的探偵/偵探,是指藥師丸博子,松田優作甘願收起鋒芒,二人之間的火花,到今時今日看,還滿精采的,真的佩服當年負責選角人士的市場觸覺。

    如你所說,這是藥師的電影,但松田的烘托也是不可或缺。

    少女情懷與失婚男人的寂寞,那種微妙的對比,讓電影添上一層淡淡哀愁。松田的落泊,藥師的飄零(精神上的),聚合成人生的點滴。

    看過"家族遊戲"和"探偵物語",發覺松田的角色老是愛賞人一把掌,湊巧在"黑雨"中,也安排了Michael Douglas給回松田的角色一大巴掌,松田當年可有苦笑?

    ~dd2_edge

    回覆刪除
  4. 忘了說......

    兩年前在日本旅行時看到藥師上Smap x Smap當嘉賓,看到久違的她,我有點吃驚,那不純粹是歲月催人之類的感慨,而是我對我成長的八十年代的一種不捨/懷緬。

    因為喜歡玉置浩二的音樂,所以也知藥師和他的一段婚姻。

    而藥師在Twinkle(港譯"星閃閃")的演出,我也很喜歡。

    藥師讀大學,會說英語,才貎雙全。

    結合當年的清純氣質,你在當今日本藝能界,可曾找到第二人?

    dd2_ed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