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復活金狼



導演村川透
演員松田優作,千葉真一


官方故事大綱:
朝倉哲也(松田優作 飾)表面是個平凡的小白領,但其實卻精於拳術及熟悉槍械。他不甘成為大都會中無關痛癢的小螺絲,於是暗中策劃連串行動,以個人挑戰社會,實踐他心中「總有一天將龐大的資金弄到手」的野心。他利用銀行解款車劫來的巨款換取毒品,以操控上司的情人,其後藉著敵對公司的總裁(千葉真一 飾)對上司進行桃色勒索,暗中蒐集雙方的犯罪情報…松田優作演繹性格極端的雙面人,演技細緻深刻,加上連場精彩動作,絕對不容錯過。


買這dvd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故事內容,只知道這是松田優作主演的電影,而我剛剛看完《其後》,很想看他的其他演出,於是就買了。

電影開始,清晨時分,一個看不清面貌的人暗殺警衛取得巨款,手法簡潔利落,幾個鏡頭已讓人知道他是高手,而且是冷血的。

鏡頭一轉,上班時間,一家大企業內,平凡而且看起來傻頭傻腦的男主角出場,公司內各人都在談論早晨的劫案,其中有人提到不用擔心,那些失去的錢都登記了號碼,賊人一用錢就會被捕。男主角表面上不動聲色,在辦公桌下,他暗暗拗斷了手中的鉛筆。

導演在五分鐘之內拍出了男主角雙面人的特性,而松田優作的演出也入型入格,白天他平凡得隨時會被人欺負,他的髮型也老土得可怕,可是作案的時候,他除掉假髮,換上另一個表情,冷酷、沈默、一言不合就拔刀拔鎗殺人,絕不會手下留情。

這齣1979年的製作集合了色情與暴力,我們不太知道男主角的過去,他也似乎沒有家人,但他的生存似乎只為了“將龐大的資金弄到手”,那些錢來自他的公司,他的公司有很多黑箱作業內幕交易,涉及黑幫也涉及政治人物。本來,男主角的手法很兇殘卑鄙,基本上是用盡一切不合法的手段要達到目的。可是,觀眾其實是希望他成功的,因為那些被搶劫的人本身更可惡,不出一個惡魔來懲罰這班人渣是沒有道理的。於是這個充滿商業元素的故事就帶有一點控訴社會的色彩,這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故事設計,我這個澳門人今時今日看來,也別有一番滋味。

我特別喜歡中段毒販千葉真一派人伏擊松田優作,松田卻料事如神更早到現場以一人之力格殺所有埋伏者的一場,鏡頭跟隨單人匹馬的主角闖入敵陣,我們在他背後看到他的敵人的反應,猶如新聞的現場直擊,拍得逼真而且充滿動感。

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當年日本已經拍得出這樣火力強勁的電影,可能我之前錯過了太多。幾日之後,我再看到深作欣二導演的《無仁義之戰》,簡直是震驚,黑社會電影拍成那樣才真的算有深度呢!於是,我又開始留意深作欣二導演的戲了,下次或者談談《無仁義之戰》吧!

5 則留言:

  1. 非常喜歡看你說電影的文章,有故事有分析,真的非常可以望梅止渴--當然了,不是真的可以止渴啦,其實看了更渴,恨不得有這些dvd到手!你最好每日一電影啦,等我也過過癮啊.

    回覆刪除
  2. 大人:
    我都想一日一電影,不過我看得太少了,還有生活上遇上的小事我也會忍不住要寫的.

    回覆刪除
  3. 你有看過《探偵物語》嗎?在那裡有得買呢?澳門好像找不到呢!廿幾年前已想看了......

    在雜誌上看過有關松田優作的介紹,當時已很想看他的電影了,記憶中,好像沒有看過他所主演的電影,可惜他英年早逝;四十幾歲已不在人間了,現在,再看過你的文章後,更想付諸行動去買這系列來看呢!

    回覆刪除
  4. et:
    松田死時,我未成年,因此所知不多.
    我今日有事到了香港,順便買了"探偵物語","人間的證明"和"華之亂",看完之後,會在這裡寫感想.
    "探偵物語"的女主角藥師丸博子看來相當可愛,當年一定很受歡迎吧.

    回覆刪除
  5. "復活金狼"至少有兩樣事情是經典的,一是松田優作的白領髮型,一是松田在電影展示的動作演員魅力。

    我想,沒有幾個動作演員有同等的內涵和個性吧.而那個一望而知是假髮型,竟能得到企業千金小姐的垂青,簡直是可一不可再的獨特案例。

    我最深刻的一場戲是松田在家中(但看來像是一個大牢籠)一段狼舞。松田以身體語言表達主角的獸性和孤獨,既有不甘被困牢籠的況味,又像是因計劃快要成功而發出興奮的狂叫。最有趣是,角色設下種種牢籠給他的victims,但他自己也跳不出自己的心魔,直至他停手/大功告成的一刻。

    松田是manipulator,是披上羊皮的狼,是游走人獸之間的fighter。

    我喜歡金狼的寓意,也喜歡松田的演譯。

    ~dd2_ed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