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你知道真正的澳門在哪裡嗎?

“澳門就是與別不同”這句標語放在什麼地方都有神奇作用,無論正面與否,光彩與否,澳門有很多事情的確是“與別不同”的。但如果我是一名遊客,我會被比較少人談論的另一句標語吸引,那就是“天下特色薈萃”。 我想像有許多第一次看到這標語的遊客心裡的想法:澳門在什麼地方?澳門為何可以集合天下特色?那是來自什麼地方的特色?澳門本身又有什麼特色?
如果這位遊客有幸看到關於澳門的宣傳影片,他會發現這地方歐式的建築,有中式的建築,有現代化的建築,有很多寺廟和教堂,有賽車也有賭場,還有就是各種各樣的美食。是的,這些是澳門的賣點。外國人可能對這些最有興趣,澳門也樂於以這些“特色”招徠客人,這是無可厚非的。

可是,澳門人自己應該很清楚所謂“天下特色薈萃”的“特色”其實沒有人能說得出個所以然來,而那些供人觀賞的畫面也只是“局部真實”的澳門。在對外宣傳的資料之中,我們不會看到北區那些密集的高樓,也不會看到容身於一個又一個安裝了大鐵籠的窗戶內的真實情況。大家當然也看不到那些非旅遊重點的舊區內,各種各樣跟澳門表面的繁華格格不入的平民生活。當大家每隔幾個月就關注一下明年澳門的GDP又增長了多少好向外國人吹噓時,可會想到同一個地方其實有大量不知道GDP為何物的人從來沒有擺脫貧困。同時,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等地的外傭亦以另一種方式加入澳門“天下特定薈萃”的行列,形成了新的社群,擴大了我們那個“看不見的澳門”。

“澳門”本身有一個很明確的定位,她知道自己該朝什麼方向發展,可是住在這裡的許多人,可能連真正的澳門在哪裡也說不清楚,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個澳門,哪一個才是真的?假如這是真的,其他人看得見嗎?會認同嗎?大家會一起為這樣的一個“澳門”貢獻力量嗎?(澳門:想像與現實之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