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隨想隨寫

社會是分化的,人心是可怕的,近幾個星期,心情激動,非常傷身,於是時時提醒自己要心平氣和,常常故意寫些無聊小事,這是虛偽也好,是膽小也好,有些事,寫與不寫,在這地方,似乎都改變不了傷透的心。

無心閱報,無論報喜報憂,都像有些不妥,真假難料,尺度難明。尚幸網上還是有些不一樣的聲音,眾多文章之中,小鳳這篇最令我感動,她不作高論,她直指人心,我明白她寫的心痛,我想許多人都有相同的感覺。

小脂目前先後寫了兩篇,前一篇反應其快,可能是最早評論這件事的網上文章,後一篇其實更見功力,他推薦李爾的文章也很能說明有識之士對主流媒體的看法,有這些人在努力,只要你願意,即可換一個角度了解此間的問題。

當然,清醒是要付出代價的,讀他們的文章,大家都會獲益良多,可是,想深一層,你會發現他們的文字都有一種孤憤,究竟他們為什麼要發這樣的牢騷,活於這樣的環境?

想到這裡,我無可避免的想起魯迅那段著名的鐵屋比喻(見《吶喊》自序):

“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裡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麼﹖”

“然而幾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決沒有毀壞這鐵屋的希望。”

在上述幾個人的孤憤之中,我們還是可以看到樂觀的,因為在鐵屋之中,至少還有幾個人起來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