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筆記《死亡筆記》


一.
初讀《死亡筆記》,竟然湧現殺人的念頭:走入一個魔幻的世界,殺人易如反掌,只要把名字寫在筆記上即可解決一個人,那分明是謊言,為什麼我們會相信?為什麼我們會讀得津津有味?


在《死亡筆記》裡,夜神月要用筆記改變世界,他要殺死全世界的罪犯,於是自己也成了罪犯。大家都知道他的出發點是好的,可見立心善良不一定會做好事,一個人一旦擁有權力,就容易做出傻事。


“死亡筆記”就是權力,權力來自殺戮,夜神月要替天行道,自古以來有意奪權的人誰不是要替天行道的?當一個人大權在手時,又會行什麼“道”呢?歷史早有答案了。


夜神月每日的工作就是用“死亡筆記”把罪犯殺死,為此他成為受人崇拜的奇拿(Kira,即killer日本拼音), 本來這已經夠過癮了,可是他卻要進一步控制世界,成為新世界的神,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此又一例。


《死亡筆記》大受亞洲各國的年輕人歡迎,這些小朋友看到夜神月用筆記威脅政府,控制傳媒,打擊異見份子,甚至殺了美國總統,指揮特種部隊,一定大呼過癮。投入漫畫世界,夜神月跟年輕人一起建立新的國度,可是在現實之中,他們沒有辦法超越當權的父輩,除非等到他們也活得夠老了,成為父輩時,但此時壯志已死,改變世界的決心亦已被磨平,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打壓後輩,保住權力。


《死亡筆記》沒有一般日本漫畫的“友情十努力=勝利”的公式,主角心中沒有愛,只有恨,美女海砂表面是情人實際也只是工具,家人更是妨礙他改變世界的包袱,因此每次遇到險境,他都想殺了海砂,跟L鬥得難分難解時,他多次想到要幹掉擔任警隊領導的爸爸。夜神月恨的是什麼,大家心知肚明吧!


夜神月的對手L也年輕得可怕,行為古怪,大智若愚,他來自美國,是書中唯一可以威脅夜神月的人,全世界的政局就由這兩個黃毛小子左右,漫畫的天馬行空,反證了現實中年輕人的無奈和失落。


在以前的漫畫中,主角保衛地球要出生入死,要改變世界則要組織軍隊搞革命,可是這些事情對年輕人來說太遙遠,太不實際。看夜神月和L鬥法,只需言說,不必動作,L的最大勞動是打電話指揮成年人聽指示行動,夜神月更懶,他只需在筆記上寫別人的名字,《死亡筆記》成功之處在於複雜問題簡單化,簡單事情複雜化,懶人主宰世界,懶人萬歲!


《死亡筆記》最詭異的地方不是死神的出現,而是這個強調鬥智、鼓吹有智慧就可以改變世界的故事其實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反智故事。“死亡筆記”的力量其實跟叮噹的法寶一樣虛幻,從這個角度看,夜神月只是成績優異的大雄,死神流克是換了造型的叮噹,蘋果代替了豆沙餅,欺負人的技安依然無處不在。你以為《死亡筆記》很新潮嗎?其實我們都在以另一個方式懷叮噹的舊。世界不是沒有進步,只是步伐依然很緩慢啊!


讀完十二集的《死亡筆記》漫畫,殺人的念頭再次湧現,當我們這一代人都受到這本殺人筆記的洗禮,究竟大家的腦海裡會種下什麼意識?我不懂評說夜神月的行為是正義還是邪惡?我也不太明白兩代L追捕奇拿的手法是不是故弄玄虛?一道故怪的問題在漫畫中跳躍而出:

如果你擁有“死亡筆記”,你會不會利用它殺人?你想殺什麼人?


死亡筆記》,大場鶇原作,小畑健漫畫,2003年至2006年連載於日本《少年JUMP周刊》,中文有香港文化傳信及台灣東立出版社的版本,《死亡筆記》真人電影於2006年夏天推出,預計2006年11月會推出電影版下集。

4 則留言:

  1. 非常詳細及很有趣的讀後感,相信每個看過這套漫畫的人都有各自的感想。而我自己則認為最吸引的地方,就是劇情設定主角有一個旗鼓相當的對手,至於所用工具是「死亡筆記」還是叮噹的百寶,其實也不用深究,只要故事能夠自圓其說就成。有時想想,若自己真有一個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生命相信會非常精彩,至於能夠成為寂兄一生中旗鼓相當的寫作對手,相信都是寂夫人了,對嗎?

    回覆刪除
  2. 小畑健的前作「棋魂」也是講命定的對手

    在漫畫中一再強調圍棋是兩個人下的,所以必須是兩個旗鼓相當的棋手才能下出名局

    沒有對手的棋局是孤獨的

    我們都需要對手來推動自己

    所以如果沒有L,死亡筆記就一點也不好看了

    回覆刪除
  3. 路人甲:
    寫作只是興趣,而且無可比較,我從來不會設定對手的.


    HB:
    我家也有一套棋魂,我一直想看,可惜也怕太泥足深陷.總有一天我會看的.

    回覆刪除
  4. 我大概不會用,因為心知自己軟弱,最後會反過來被它操控. 對,是不敢用.

    而且我不喜歡奪去別的生命, 無論如何.

    ~dd2_edge

    回覆刪除